能量無窮好功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勇昇 2022-09-22

 
練功多年脫胎換骨的勇昇(右1),活用在太極門練的功夫,換了新職務後更得心應手,也認真思考修行的意義。
  小時候我是一個坐不住及專心度不佳的小孩,在校成績平平。在我小學六年級時,經由親戚推薦,與爸媽一起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透過打坐及練功,降低了我坐不住的頻率,比較靜得下來,學習力跟著增強,相對地思考力也提升不少,因此學業成績大幅改善。

  從小,我就對電動遙控模型很感興趣,各種遊戲經驗讓我覺得學習可以是有趣又好玩的;令人驚喜的是,這些經驗變成現在我在職場上的良好根基,讓我得以從原本基礎的電氣設備維護,轉換到電氣設計的職務。

  我在從事基礎工作時,先學習設備的用處及原理,進而提升自己的能力。由於公司場內人員在使用設備的時候,常常會有故障的狀況,須一一修改排除,這就像我小時候玩模型,組裝時偶爾會有錯誤,發現狀況立刻改善修正,組裝好模型後就可以好好享受遊戲。從經驗的累積,體悟學習到電氣修護及改良改善之KNOW HOW,進而換到現在電氣設計的職位。在職場上的這些經驗,跟我在神氣家族成長所學的一樣,每個功法都有用處及功效,必須靠自己身心體會,一步一腳印踏實學習,才能累積自己的能量。除此之外,強調做中學、做中修的方式,跟工作職場上的體悟不謀而合,實踐、學習、修改、體悟,每一工作環節猶如功法,用心感受與學習,再加入設計的元素,就能達成客戶廠商及符合操作人員的需求。

  記得有一次主管為了提升設備可靠度,請我寫一份完整的查修報告,並要求在3天內完成。那時內心相當緊張,壓力很大之下,我想到師父曾說過的一句話,沒好沒壞就是好,用平常心去面對。我的心因這句話安定了,慢慢找資料並詢問前輩及主管,從無到有,寫好一份完整的查修報告。報告當天,我告訴自己用平常心,心要定要安。所有的主管都到場聆聽我的報告,我用平常心及歡喜心將報告完整地呈現,主管也相當肯定我的表現。原來平時我在太極門常上台分享,奠定了良好的表達能力,也證實了在太極門所學習的功夫看似平淡無奇,但是運用在工作上真的是能量無窮。

  我認為,練功是先求身心穩定,心安定安靜了,思緒清晰了,唸書或做事都會事半功倍,也讓我對未來的人生有另一個想法:修行是什麼?師父告訴我:修就是改,行就是做。踏入社會後,面對種種工作壓力及同事間的相處,我善用穩定心情的功夫來面對種種挑戰。我的師父提倡每個人都須以良心為根本,從自己做好進而影響其他人,唯有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唯有真正的好才能達到雙贏(WIN WIN)局面,才能減少紛爭,才能達到善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