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讓步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心晴 2022-06-21

 
心晴感恩師父,讓她能內省、調適自己,用一顆真心看見親人的辛苦,人生就像微笑的花朵一樣!
  我是爸媽最小的女兒,從小到大很少有機會進廚房,更不用說掌廚做飯。出嫁前,父親叮嚀我一定要做個好媳婦,我也把父親的話記在心上。五穀不分又不擅料理的我,好強地要求自己,要做個讓公婆稱讚的好媳婦,要讓娘家爸媽有面子。

  有一次我煮了一盤海帶絲,公公夾起長長的海帶絲,笑笑地跟剛學料理的我說:「以後長的菜要記得切一下。」我很感激,將這句話謹記在心。恰好過不久要過年了,婆婆帶回來一大顆長長的菜吩咐我去煮,我記得公公的交代,就把菜切得細細短短的,沒想到婆婆看了驚聲責怪,說那是長年菜,要長長的才吉利。我直覺回說,煮完就爛爛一鍋的菜,不知道是如何煮的。沒想到婆婆氣得一整天都不理我!

  在傳統大家庭持家的婆婆,個性果斷有主見,習慣掌控一切。我剛嫁入婆家時,遇到事情會先去問婆婆該如何處理?婆婆總叫我自己決定,結果發現事實不然,如果我做的跟婆婆的想法不同,婆婆會不高興,並明確表示我做錯了,要照她的意思去做才可以。從此我每天都在跟婆婆打啞謎中度過,猜對就皆大歡喜,猜錯了家中就氣氛凝重,過得很不開心。

  像這樣生活溝通中的矛盾與誤會三天兩頭就會出現,我也感受到傳統家庭對媳婦有層隔閡,覺得很沮喪很失望,生活備感壓力,心想:這就是所謂的前世相欠債吧!生活總是快樂不起來。

  在我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後,對於家人的關係,我的師父給了我全然不同的想法;師父讓我明白,家人是來互相報恩的!「債」,其實就是做人的責任,是非常積極正向的,並非誰欠誰比較多,帶著負面怨懟的心;能成為一家人,必有其因緣,要懂得去圓滿了緣。每個人的人生都有缺角,要學習陰陽平衡的智慧,凡事反求諸己,修改自己才能圓美人生。

  師父的開導讓我豁然開朗,開始學著轉換心念,用接受的心與婆婆相處,面對生活細節上的不同觀點,不再執著於自身的想法,學習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理解婆婆的想法。當自己的心願意去接受時,很多事情就不再那麼錙銖必較,也不會想要再去爭什麼;心境一改,也轉變了我與婆婆相處的契機。在傳統習俗裡,農曆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但婆婆很希望我能在婆家一起過。剛開始我覺得無法釋懷,可是轉個念,也是一家團圓,換其他日子回娘家也省了塞車時間。學會放下就不再會有不甘願之心,反而跳脫了無形的枷鎖。婆婆開心,自己也歡喜,家庭也較和樂了。為了整個家庭的和諧,我用平衡的心態幸福地讓步,跟婆婆親近許多,婆婆漸漸卸下心防,彼此有商量討論的空間,我也漸有自己作主決定的自由。

  我很感恩師父,讓我懂得內省改變自己,理解跟自己完全不同生長環境的人,用同理心體會周遭的親人,用一顆真心看見親人的辛苦,讓我的人生更和諧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