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都是母親節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有田 2022-12-23

 
有田(右)很珍惜與媽媽(左)相處的時光,他常提醒自己在父母眼中永遠是個孩子,所以他經常稱讚媽媽,也適度向媽媽撒嬌,希望讓媽媽感覺天天都是母親節。
  我的阿母是個傳統女性,在那個女孩子比較少受教育的年代,阿母沒有上過學,雖然她沒辦法教我怎樣念書,但她卻教我待人處事。從小,阿母就教我要有禮貌,看見長輩要打招呼,雖然年幼的我有些傻傻分不清,還曾經鬧了笑話叫錯稱謂,但阿母還是很有耐性地跟說我不對,再教我正確的稱呼。

  學生時代的我比較不會讀書,念私立高職,後來念私立二專。阿母跟我說:「袂曉(不會)讀冊無要緊,抑是讀有起就繼續讀,莫學歹就好。」我知道阿母希望我能多讀點書,將來才有前途,但讀私立學校讓父母的經濟負擔很大。所以退伍後,我半工半讀陸續完成二技與研究所的學位,落實阿母所說:莫學歹,冊抑是讀有起。

  後來,換我鼓勵阿母去上國小的夜補校,阿母就慢慢識一些字,有時候我開車載父母,阿母看到路名,就會說她讀冊有讀過,問我們她講的對不對,我們就讚美阿母「有讀冊有捌字」,一路這樣互動著,阿母也很有成就感。夜補校上到晚上九點,有時我八點多下班,就會繞過去接阿母下課,路上就跟阿母聊聊她上課情形,我很珍惜這樣與阿母聊天的時光。

  多年前在因緣際會下,經同事推薦入太極門練氣功,除了練氣養身外,師父也常叮嚀我們「孝順不能等」,所以我會勤練功、作息正常,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不讓父母擔心;更學會嘴巴甜一點、腰身軟一點,若是我的一句話、一個動作能讓父母高興,我都會非常樂意去做。

  如今阿母已經80幾歲,早上我和姐姐出門上班後,勤快的她會慢慢把地板擦得光亮潔淨,下班回家後,真的滿眼舒心,我和姐姐無不讚嘆:「阿母!您很勥(台語ㄎㄧㄤ,厲害)!地板都可以照到人影。」阿母笑得可開心了。阿母每天細心照顧陽台的花花草草,賞心悅目,我會豎起大拇指誇讚:「阿母您種的花,真媠(台語ㄙㄨㄧ,美麗)!」阿母被讚美得心花怒放啊!有時阿母剛染好頭髮,我也會誇她「真古錐」,她也會笑笑說:「老了怎麼會古錐?」我就會說:「袂阿,老也可以真古錐。」這些就是我與母親相處的日常。

  阿母年紀愈來愈大,所謂「老人囝仔性」,更需要孩子的陪伴與讚美,我常提醒自己在父母眼中我永遠是個孩子,有時適度向阿母撒嬌,綵衣娛親是多麼幸福啊!於是,我積極把握跟阿母相處時間,讓她做想做的事,活動筋骨,跟她說說笑笑,讓阿母感覺每天都是母親節,天天快樂才是真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