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真愛 布馬世界行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3-01-03

 
一群傳承客家文化的青少年,透過文化的交流,分享參與客家布馬陣的成長與體悟。
  聯合國訂定每年5月21日為「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致力於加深人們對於文化多樣性價值的理解,表達所有文化具有同等的尊嚴和權利。為響應此紀念日,良水咕嚕咕嚕頻道於線上首播「文化傳真愛 布馬世界行」,一群青少年分享參與客家布馬陣的成長與體悟。

  客家布馬陣是發源於地方詼諧熱鬧的「乘竹馬兒戲」,過去的休閒娛樂較為單純,人們透過一同練習、演出舞龍舞獅和布馬陣,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布馬陣的故事主軸為男子十年寒窗苦讀考取狀元,騎著白馬衣錦還鄉迎娶美嬌娘,透過誇大的裝扮和動作,呈現歡樂的過程。

  狀元迎娶新娘的隊伍前面,色彩艶麗的花籃,有著滿滿祝賀的心意。扮演花籃女的Riley表示,一開始練習時很彆扭、不自然,肩上的扁擔相當沉重,認為自己一定沒辦法好好詮釋這個角色,但在和其他人一起練習、討論後,才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礙。透過重複地練習,用心感受花籃代表的涵意,肩上的負擔逐漸變輕了,她體悟到,原來扁擔的沈重與否在於心境上的轉換。

  扮演新娘的Alina,一開始為了練習新娘優雅柔美的身段、羞澀的表情,感到很做作、彆扭,不自覺地想放棄,但她認真地想想,自己都還沒試過,怎麼能先否定自己。經過一次次練習,她發現只要願意打開心,試著揣摩新娘的心意,其實自己也能夠做到。有了這次突破自己的經驗,在大一下學期時,為了追求想就讀的科系,決定參加轉學考,但是當時距離考試的時間很短,這時她想到練布馬陣的心路歷程,為了自己的夢想,必須付出行動努力。因此,一個心念加上積極的行動力,讓她實現了願望。

  飾演武將軍的昱銘表示,一開始要詮釋威武的那一面很有挫折感,為了想要完美呈現角色,他詢問之前演過武將軍的師兄們,且不放棄的練習,反覆調整、改進。透過這次的經驗,在應徵打工時,原先不想當外場服務生,可是上班一段時間後,店長想要幫他調薪水,所以最後還是調到了外場;一開始很不適應,但藉由在家練習喊歡迎光臨、對著鏡子微笑、努力表達說話等等,在這個角色上也越來越自然。

  一開始不想飾演蚌殼的宛儒說,這個角色不只要有柔美身姿,還要兼具寓言故事裡的大動作,對她來說除了吃力,也不知道該如何揣摩。但是經過師兄姊的幫助,並與大家ㄧ同練習,逐漸發現過程中的有趣,她認為只要願意,困難的事就慢慢克服了。

  剛開始接觸布馬陣的育維,認為這是無趣且古老的戲劇,但後來聽很多師兄姊分享其中的故事後,才明白這並不只是一齣戲,同時也代表著做人處事的道理。他分享,自己飾演的文將軍,如果憑藉良心,善用手上的官印來做事,就能對人民有益,反之,如果濫用官印權力,則會殘害到人民。

  太極門布馬陣躍上國際舞台,除了帶給觀眾喜悅,也希望透過故事寓意,傳遞愛與和平的理念,希望世界上不分膚色、不分種族,彼此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