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不凡紀錄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秋津 2023-01-23

 
秋津進入古老氣功武術門派修行,成就了生命中不凡的機緣,在師父的教誨引導下,身心靈有所依靠,面對驚濤駭浪失序的世界,依然能夠定心往前行!
  進入太極門跟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學功夫,每每有不一樣的驚喜。回顧自己入門20多年來,多次在總統府前展演,從前導橫幅手、古典飄帶仙子、手持寶劍的俠女、壽桃仙子、代表五族共融的蒙古公主,或參與柔美的飄扇舞、充滿熱情的現代韻律彩帶舞到象徵尊貴與福氣的孔雀舞,每一次都以不同的展演來為國家生日祝福,而生命中會有這樣特殊的機緣,是因為自己有緣進入古老氣功武術門派修行。

  民國87年的國慶是我第一次站在總統府前展演,當時在酷熱的8、9月,與數百位師姊一起練習、彩排,真的是考驗我的耐心與毅力。入門前,我是一個嚴重過敏的人,只要稍微曬到太陽,皮膚就會起紅疹,癢得極為難受,而且我又容易中暑眩暈,但練功後竟能忍受一整天在烈日下彩排、練習。記得有一年,我是展演手持正義之劍的俠女,練習時因為使力方式不熟悉,練到一半,手沒辦法施力,整個累垮了,但靠著一個要與大家完成任務的信念,讓自己堅持下去,最後拿起劍在烈日下站起來,完成了練習,也成功挑戰了自己。每次練習完一整天,隔天起床還是精神百倍,這都是因為修練氣功,神奇地讓我的身心出乎意料地有能量。

  最近無意間翻到當年寫的手札,裡面寫道:「忍耐所不能忍耐、脫胎換骨」、「原本白白的膚色變得黑亮,像一隻『黑鳳凰』……」看完覺得有點好笑,但可以想見當年淬鍊的過程。我並非舞蹈科班出身,唯一優點是手長腳長,但偏偏不太協調,加上容易緊張又不合群的個性,常常搶拍或動作跟別人不一樣,過程中師父都是不斷地叮嚀與指導,帶陣的師姊也很有耐心,一遍又一遍地修改。

  前司法院長戴炎輝先生曾特別贈與「氣貫天地五嶽 功通人間六藝」的匾額給我的師父,在一個機緣下我看到這個匾額,心中特別有感受。多年來在陣組練功中,已深刻體會太極門武學的自然心法。師父傳授弟子允文允武的功夫及最上乘的古老優美文化,每一支舞碼在展演前都必須先明白心法與意涵,每一次的呈現都著重在修練身心。 例如:在孔雀舞中,心意是孔雀「食百毒 吐芬芳」,孔雀開屏帶來富貴吉祥;而當扮演俠女手持正義之劍時,是要展現武術門派止戈揚善的心氣。自己在每一次的練習中,都是以心為根本,再以形而外的肢體語言與神情表現出來。師父教弟子效法自然,放下罣礙,融入角色之中。

  師父很忙,但常常一忙完會來關心弟子練習的情況,有一年在大直橋下練習,那天師父比較晚到,當時天色已經暗了,師父還是把握時間要我們彩排幾次。回想起當時師父在橋下指導弟子的背影,心中莫名感動,每每想到當時情景,自己也掉下眼淚。古老門派師徒之情,無法以話語言喻。

  萬世有幸,此生拜得明師,自我入門至今邁向第26年,我的師父以身教、言教、不言之教,鼓勵弟子,愛護弟子,「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而我感受到師徒之間的恩情已經超越人世間。我在太極門裡以自身修改與醒悟,而後慢慢認識自己,也終知人的一生最終將往何處去,身心靈皆有依靠,面對驚濤駭浪失序的世界,依然能夠定心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