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個念,人生啟航再出發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孟娟 2023-02-07

 
對於孟娟來說,人生是不斷轉念,無論是職場、照顧父母,遇到問題,師父教她轉個念,就能再重新出發。
  十多年前我因為免疫力差而長了帶狀疱疹,也就是坊間俗稱的「皮蛇」。疱疹痊癒後有少數人會有「疱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而我就是有後遺症的那一個,每次發作總會持續痛個兩三天,不但身體不舒服,也影響生活品質,覺得人生很灰暗。入太極門練功幾個月後,我發現這個嚴重影響我的問題,可以藉由放鬆心情、轉移注意力、不去擔心害怕是否又要發作了,而漸漸地獲得改善,並且在勤練約莫半年後,這個症狀就不再出現了,卸下心頭大患的我是既開心又感恩。

  以前,還在職場上的我,對工作求好心切,有時候會因為與同事的工作態度不同而發生衝突,因此常得罪人,而我又容易鑽牛角尖,所以過得很不開心。來到太極門,師父教導弟子要「客氣好言結善緣」,尤其身旁有一大群的好師兄好師姊,他們面對生活上或工作上的困難時的解決方法,都是我學習的好榜樣,尤其遇到問題就是「要求自己改變,而不是要求別人」這一點,更是讓我獲益匪淺。

  後來,我離開職場,和媽媽一起照顧臥病在床的父親,有時遇到挫折,心情很沮喪,我就會出去散步走走,想想師父說的「往事放水流」,心情便能平復;回到家後,又能重新再開始。在陪伴父親最後近十年的時間裡,雖然有時也會覺得辛苦,但我沒有遺憾,一直很慶幸讓我有盡孝的機會。

  我的媽媽已經年過八十,因為長年辛勤工作,一身病痛,尤其是膝關節退化的問題,讓她總是鬱鬱寡歡,再加上擔心造成子女的負擔,她遲遲不願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去年,我毅然決然帶她去看醫生、動手術,日夜照顧她的生活起居。今年,我陪著她搭飛機到金門旅遊,讓沒坐過飛機的媽媽一償宿願,體驗飛上天的感覺。看到她與朋友開心聊天,讓我覺得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我的師父經常提醒我們「孝順不能等」;所謂的「親」,就是看見彼此的辛苦。想到父母養育我們的恩情,當他們生病了,做子女的我當然要盡心盡力照顧。我很感恩師父收我為徒,能在太極門練功,強健身體,滋養心靈的健康,才能讓父母安享晚年,實踐孝道,讓我的人生價值更顯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