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二場 止「跌」回升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翠 2023-02-17

 
玉翠平靜面對跌倒的意外,用耐心、信心與恆心面對療程並勤練氣功,讓生活依舊充實且歡喜。
  對年長者來說,跌倒像是生活中的隱形殺手,當這樣的意外發生時,身心的影響是長期而深遠的。2021年,67歲的我不慎由高處摔落,傷到一節腰椎,扁了一截,之後如果維持一個姿勢太久,都會痠痛,至今仍持續治療復健中;雖遭逢此意外,但我一直保持樂觀的心態;想想,這事如果發生在10年前,我可能會整天胡思亂想,憂愁到讓病情惡化,甚至罹患憂鬱症吧!

  回憶起十幾二十年前,在表弟的邀請下就已認識太極門這個氣功武術修行團體,也受邀參加感恩祈福音樂會、祭天祈福大會及講座分享,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覺得太極門是一個很正向的團體,但當時孩子還很小,工作又忙碌,便沒入門。51歲時,我選擇公司的優退方案,展開美好的退休生活,但退休幾年後,身體開始有些小毛病,為了讓自己能健康快樂地活到老、學到老,想到太極門這個健身修心的好所在,於是57歲時,我把握機緣加入了神氣家族這個大家庭。

  入門練氣功後,最大的改變是我的免疫力提升了,以往每年總會有一兩次感冒,但現在大概已有7、8年都不曾感冒了。此外,我的脾氣也修改了一些,記得入門時,師父告訴我要修改脾氣,而我向來自我要求較高,力求凡事做到最好,師父告訴我「最好」也不可能一百分,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凡事盡力而為就好,否則壓力過大,反而會傷了自己。

  以前,因為先生是公司高階主管,下班後與家人說話也習慣高分貝,我雖然都沉默不語,其實心裡是百般不舒服,只是隱忍著冷處理罷了!我對小孩的教育要求很高,即使女兒表現優異,功課名列前茅,我依然緊迫盯人,讓母女關係很緊繃。我將師父的提點牢記在心,師父教我們要學會講話,我也慢慢修改生悶氣的習性,先生只要提高聲量,我就試著溫和的提醒,沒想到夫妻間的互動愈來愈好;而透過每天練氣功,讓身心放輕鬆,不僅身體舒坦,心也寬闊了,對孩子不再那麼嚴格要求。先生和兩個孩子看到我的改變後都相繼入門練功,每個人都把自己身體照顧好,讓我好放心。

  這次跌傷後,我內心很平靜,除了用耐心、信心、恆心加強練氣功外,生活依舊充實歡喜,一樣在自己興趣的書畫上持續修習,平日裡會幫書畫老師分擔一些電腦的文書處理,當老師的小幫手;也會做些小吃跟同學們分享,他們吃得開心,我也煮得開心。我把在太極門學到歡喜快樂的好心念,散播到書畫班上,增添了更好的人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