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找回生命的力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暐怡 2023-02-23

 
因緣際會暐怡進太極門修練氣功,藉由一吸一吐學習修身養性的功夫,師父的諄諄教誨,讓她重新獲得力量,學會自己鼓勵自己,勇敢面對生活的挑戰。
  從小,我就很會察言觀色,為了博得他人的好印象,在外總維持著乖巧溫順的形象,即使遇到不平的事情也是憋屈在心裡,但忍耐久了會內傷,回到家就原形畢露,呈現母老虎的狀態,代替大人教訓調皮搗蛋讓我看不順眼的弟弟。所以婚後,當我發現那個我婚前以為像我外表一樣溫馴的先生變得愛指揮人,而我成了被育兒、家事和工作等一堆瑣事給困住的職業婦女,就為此深感抑鬱不已。

  因緣際會進太極門修練氣功,藉由一吸一吐學習修身養性的功夫,心逐漸安靜下來,並學習控制自己脾氣,尤其是當憂鬱和憤怒等情緒困住自己的時候,師父的諄諄教誨,常會讓悲觀的我重新獲得力量,學會自己鼓勵自己,化悲憤為力量,勇敢面對生活的挑戰。

  今年5月開始COVID-19疫情急遽升溫,讓我輔導的特教生校外實習也常因疫情有突發狀況,常常要處理因學生、學生家人或職場等相關人員因確診的緊急情況,這段時間,連自己都是處於一種好像有症狀、又好像沒確診的狀態,常常覺得疲累、精神不濟或筋骨痠痛;所幸,我還有一套自救的方法,除了每天練氣功以及做好基本的防疫措施,也想到師父叮嚀:「每個人的年齡病況都不相同」「遇到事情就勇敢面對」。因此,我很快靜下心來,不讓自己過度緊張但保持警覺,同時也輔以之前曾聽過當中醫師的師兄的健康講座分享,多使用艾草、粗鹽來洗手沐浴,或是幫自己按摩紓緩筋骨痠痛等症狀,明白此時「休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除此,也學著適度放手,很多事情就先請人幫忙,讓自己多多休息好好修復。當學著放下很多事情,轉個念頭,我也感謝這次的疫情,提醒我適時停下來,好好檢視並照顧好自己。

  現在的我,對於疫情已經不再那麼戒慎惶恐,保持謹慎但不過度憂慮緊張的態度去面對;此外,也因為我愈來愈敢為自己發聲,和先生的相處也能有善的溝通並互相尊重。現在每每回想從前的自己,常常覺得不可思議,我終於不是以前那遇到事情就容易劍拔弩張的衝動個性,而是成為勇敢而有智慧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