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心中的魔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孟瑄 2023-02-28

 
孟瑄學習把工作當遊戲,也學著轉念,讓她慢慢找回工作的熱忱。她透過練氣功來穩定自己的身心後,更能進一步關心周遭的人,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意義。
  從教育界轉換跑道到銀行財務的工作將近10年,過程中真的吃了不少苦頭。剛轉職時,對財務工作的細節完全不懂,常做錯事,主管對我有許多責難。當時我覺得是自己太菜、能力不夠好導致,總想著等更加熟練,一切就會好轉。但這樣的日子卻持續了5年,過程中我不懂得如何應對,只能選擇忍氣吞聲,回到家怕家人擔心,也是強顏歡笑,有時心情跌到谷底還會有想不開的念頭。即使我撐過工作戰戰兢兢的5年,但這些不愉快的經歷卻在心底留下陰影,讓我做事都謹慎再謹慎,深怕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被人挑出毛病。

  直到後來進入太極門練氣功,才終於讓自己慢慢敞開心胸去面對工作。師父教我們要把工作當作遊戲,我把話聽進去,試著把上班當成闖關遊戲,每做完一件事就是破了一關,過了五關,一天的工作也結束了!玩遊戲又有錢領,怎麼能不開心?當我學會轉念後,不再自怨自艾,反而鼓勵自己今天又擊敗心中的大魔王,很有成就感!心情放鬆後,我也發現,同事常佩服我處理事情仔細又謹慎。就這樣,我的自信一點一滴地回來了,現在反而有些感激前主管給我的磨練,更感謝師父引導我學會轉念,讓我找到對工作的熱忱。

  能夠快樂地上班,也讓我開始能看到他人、關心別人。目前疫情嚴峻,很多人的生活變得苦悶,從事銀行服務業的我,有更深的體會。每月20日發放津貼時,總有一些老人家八點就在公司門口排隊要提款,鄉下地方的老人家,生活本來就不容易,只能領政府的津貼生活,看他們臉上掛著些許無奈對我說:「真歹勢~小姐,我欲領錢……。」更能感受到他們的無能為力,有的老人家還想把錢拿去給兒女減輕負擔,但我真心希望他們懂得先好好愛自己。有一天我鼓起勇氣,帶著微笑堅定地告訴他們:「要『真好勢』,好好愛自己,這是你的錢,當然可以抬頭挺胸來使用。孩子的生活他們自己會想辦法,你顧好自己,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幫助。」頓時大家都瞇起眼睛,笑了。

  師父常告訴我們,要好好愛自己,才有能量愛別人,當我透過練功穩定自己的身心,透過閱讀好文章及看師兄姊的成長故事,讓自己的心變柔軟了,也更能體諒到他人的處境,從對方的微笑回應中,我知道他們有感受到我的溫暖。現在的我心中充滿感謝,有滿滿正向能量,可以去影響周遭的人,讓工作更有意義,也讓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