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呼吸放鬆 不生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芬 2023-03-06

 
學會開導自己的淑芬(右),不僅不再容易生氣, 也能把握時間多陪伴父母讓他們開心。
  以前只要跟先生吵架,我就會鬧罷工不煮飯,先生就得自己想辦法張羅;其實先生曾經抗議:「吵架歸吵架,還是要煮飯啊!」但在氣頭上的我根本管不了那麼多。自從進入太極門練功後,我變得比較不容易緊張且沉得住氣,至今都沒有發生吵架罷工事件,所以先生很支持我去太極門。

  記得入門時,師父跟我說,要學會放鬆心情,遇事不要緊張,但我就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啊!經由早晚練功,學習讓身心放輕鬆,每當遇到讓我緊張的事,我都會透過呼吸來舒緩心情;此外,打坐也幫助我的心更安靜,練功讓我的身心更能持續處在穩定與放鬆的狀態,讓人感到舒服。

  一場疫情改變了世界,也打亂了我的退休生活,原本想多去道館練功談心,竟也不能如願。還好,師父讓弟子可以透過視訊的方式繼續練功,也提醒我們心要定,多朝正向思考,還有師父經常提醒弟子「孝順不能等」,因此退休之後,正好可以常回去看爸媽。

  爸爸很喜歡到頂樓曬太陽,看時間差不多了,我都會上去請他下來;有一次,他跑到別的樓層,我上上下下地到處找不到人,後來終於找到了,我開玩笑跟爸爸說,你變魔術喔!讓我都找不到人,媽媽在旁看到說,樓上樓下白跑這麼多趟,妳都不會生氣喔!這時,我突然回想起自己在入門前,真的會因為這樣的小事就生氣,雖然我的脾氣不是爆發型的,但常常會生悶氣。入門後,師父常提醒我要改脾氣,我發現現在自己會開導自己,學會了轉念的功夫,很多事就覺得沒什麼,也就不容易生氣了。

  疫情期間,爸爸媽媽很少出門,不常運動導致他們的肌肉漸漸退化,所以我除了經常陪伴他們之外,也會帶一些營養品給他們,除了改善肌力退化的問題,爸爸多年的灰指甲居然也好了。其實媽媽有時候規矩比較多,但想到她都80歲了,我想如果我的陪伴與順從能讓父母開心,這樣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