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七十 開喜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幸口述 2023-03-15

 
玉幸在神氣家族裡練氣養生,除了身體變健康,也學會有智慧解決問題。七十二歲的她懂得愛自己,也愛家人朋友,每天開開心心!
  七十二歲的我,看到人總是笑咪咪熱情打招呼,讓人覺得親切好相處,但誰能想像我以前其實性急又易怒,只要遇到認為不對的事,大多心直口快表現出來,甚至毫不客氣地指責對方。

  因為性子急,所以最不能忍受「等待」。有次到醫院做檢查,算好時間出門,但到門診卻發現過號了,心裡懊惱著:早知道再早10分鐘出門就好了!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看診號碼也一直在跳號,但老輪不到我,心裡納悶著:「按照醫院的過號看診規定,應該已經輪到我了呀!」急躁的我起身找護理師理論,最後診也不看了,直接要回健保卡離開。如今想起來,當初若是能好好溝通,一定會有更好的安排。就因為這性急的毛病,導致平常事情一多就鬧頭疼!

  從職場退休後,生活作息變得有些慵懶,之後母親的離世讓我傷心難過很久,雖然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但她生前對我關心備至,時常不是到家裡走走,就是電話關心;一時之間,看不到她的人,聽不到她的聲音,思念之情時常湧現,心情變得十分低落,短短幾個月就憔悴許多。女兒看我生活好似頓失了目標,鼓勵我到太極門練氣功,道館裡輕鬆愉快的氣氛吸引了我,而我也早有學氣功養生的想法,於是就把握機緣,成為太極門弟子。

  記得第一次見到師父時,師父叮嚀有糖尿病的我:「不能吃的,就不要吃。」雖是短短的一句話,但讓我感受到師父對弟子的疼愛,而這份愛如同父母親般的溫暖,我喪母的心頓時被觸動了,流下了感動又慚愧的眼淚。後來師父引導弟子「緣份在要珍惜,緣份不在就放下」,讓我終於放下對母親的憂思,走出悲傷的陰霾,加上我經常去道館和師兄姊們一起唱歌、談心,漸漸找回生活的重心。

  我是個聽話的弟子,謹記師父說要天天練功的叮嚀。從一招一式到練習放慢呼吸,一開始,我原本因膝蓋受過傷而無法蹲下,漸漸地可以蹲起自如,而呼吸也越練越平順。透過持之以恆的修練,不僅改善我長期肩頸痠痛緊繃的問題,糖尿病的血糖指數也控制下來,精神比以前好,身體也更健康了。記得2016年時,當時眼睛出現視網膜出血、黃斑部積水問題,在雷射、打針治療一個月後,積水問題還是沒有完全好,醫生安排二個月後回診繼續打針,雖然有些擔憂,但在這段時間我勤加練功,回診時,醫生訝異地說黃斑部積水已經好了,不用再打針治療,還問我是不是去哪家醫院治療了,我想應該是天天練功,透過打坐靜心,身心愉快,眼睛也好得特別快。

  以往逢年過節,為了準備各類葷素供品和烹煮,幾天前就開始焦慮、煩躁、頭痛。現在雖然還是要準備祭拜供品,但心情卻是愉快沒負擔,還能自信地安撫擔心我太勞累的家人說:「我已經想好要準備什麼了,不用擔心。」因為想通了,既然要做,就要開心歡喜做,而且轉個念就知能好好地祭拜敬祖是一種福氣,心就開了!

  在神氣家族裡練氣功和修改脾氣,讓我身體變得健康,也讓我有智慧解決問題,不僅懂得愛自己,也愛家人朋友,每天都開開心心,這樣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