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內心的寶藏

2022-05-07

 

  這本書依據發展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c. H.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觀點,編排了人生不同階段的55則生命風景故事,也是身為諮商心理師的我經常在諮商室裡聽見來尋求協助的人之生命故事啊。無論少年、青年、中年、老年,道盡了每個人生階段必經的「關」,當卡關時該如何轉進、破關呢?本書不是給你方法,因為人就是人,人不是機器,沒有標準的SOP手冊,但本書給你希望:透過看見存在自己內心的寶藏、運用它加上有一群人的陪伴,必有一條出路!
  
  故事之外,本書還加入了能使讀者受惠無窮的心理學觀點以及豐厚智慧。即便我們每個人終究要自己親自去經歷人生的階段,然而我們生命若多了些典範故事,何嘗不是件好事呢?
  
  不只如此,我還在書中挖掘了:
  
  一群人的溫暖
  
  這個溫度在書裡的故事中經常提到:有一群人願意聽一個人說話或談心,除了聽,還給予許多的鼓舞,以及接納肯定的眼光,沒有任何指責或論斷;當一個人在遇到人生不如意的事時,有這樣一個安全醫治網,能接住受傷或軟弱的心,這豈不是我們現今社會最需要的嗎?
  
  經過整合可行的想法
  
  每篇故事後面接著有一個「太極心理話」。這也引起我的好奇與期待,我會想:這故事說完了,「太極心理話」要說什麼呢?每個人從小到大都被餵養無數的想法,想法影響我們極大,但我們曾思辨過我們所接受的想法嗎?對我們的影響是有建設性的嗎?我發現「太極心理話」是整合的、實際可行的,是有利於個人成長、環境和壓力適應的,這些想法有價值,值得在人生卡關時作為參考。有時候人在困境黑暗中,就是一句話可以指引出從谷底爬出來的方向。
  
  天下沒有「完美的人生」,身為人類就會不停的犯錯、學習、再修正;當然,同樣的,也沒有「得來速」的人生。然而,在每次的卡關後,若不放棄,又有一群人陪伴著時,結果可能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本書55則故事就是這樣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