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女人的故事

2022-07-02

 

  佳雯是個經濟獨立、工作績效佳、收入不錯的現代女性,但她也是個急性子的完美主義者,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總能讓她想很多、快樂不起來。由於汲汲營營在工作上有優異的表現,給自己極大的壓力而不自知,偶有莫名頭痛、兩側視力模糊的狀況讓她很不舒服,就連醫生也查不出生理病因。
  
  佳雯的婆婆在光華商場做生意,獨自撫養三個兒子長大,環境使然,堅強久了,導致她在生活上難免顯得比較強勢一些。婚前曾有算命先生預言:佳雯跟未來的婆婆個性不合,會相處不好!
  
  不過,佳雯的婆婆在小倆口結婚前就推薦佳雯到太極門練功,透過氣功一吸一吐的過程,佳雯的身心開始慢慢放鬆,終於不再那麼在意別人的看法,能夠真正的開心;而頭痛和視力模糊等狀況也在不知不覺中痊癒了。此外,原本會為了襪子、衣服、鞋子回到家就四散各處的事情對丈夫發脾氣的佳雯,因為懂得修身養性,讓講求規矩的她變得柔情似水——想到師父說:「『親』是看見彼此的辛苦」;而家是唯一能讓丈夫放鬆的地方,也許自己不需要這麼嚴格,等他想收的時候就會去收了;何況兩個孩子從出生到可以自己洗澡前,都是爸爸洗的澡,其實他也很體貼呢!
  
  現年77歲的婆婆曾經告訴佳雯:「很感謝妳成為我兒子的妻子。妳把家庭照顧得很好、小孩子都很有禮貌。」婆婆相當替佳雯著想,沒有女兒的她,對待佳雯就像對自己女兒一般的照顧,從未因佳雯是媳婦而理所當然地要求她做什麼;婆婆的手藝很好,常常特地準備一些好吃的料理,讓佳雯整鍋帶回去,全家一起享用;她也喜歡逛傳統市場,看到適合佳雯或小孩的用品,就會直接買回來送給佳雯——吃的、用的通通都有,所以佳雯常常收到婆婆贈送的禮物!佳雯的母親在她20幾歲時就往生了,所以佳雯很感謝老天爺賜給她一位像媽媽一樣的婆婆疼愛她、照顧她!每次收到婆婆送的東西,佳雯都會真心地稱讚一番,讓婆婆也跟她一樣開心。
  
  新冠疫情爆發前,婆媳兩人每週都會相約一同去練功,在車上相互分享在太極門學到的人生智慧和生活點滴;週末有機會的話,一家四口與婆婆就一起跟隨師父的腳步推廣良心時代運動。有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做好事,佳雯全家人的心貼得更近,丈夫也從來不用為婆媳問題苦惱。能擁有這樣的幸福,佳雯覺得非常感恩——因為一起練功、一起修改,婆媳之間懂得彼此尊重,讓這段原本不被看好的婆媳關係至今都很親近,相處得非常愉快!
  
  很難想像,婆媳可以情同母女——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這簡直是神話!身處婆媳問題之中的每個角色,無論是婆婆、丈夫、妻子,相信都有吐不完的苦水、道不盡的辛酸。因此,婆媳關係堪稱人生難解的謎題之一。
  
  佳雯的婆婆不像傳統的婆婆那樣,硬把自己的觀念強行灌輸到媳婦身上,而是在兒子結婚前先與媳婦創造共同的話題,讓兩人有更多交流的機會能彼此了解;她真心感謝和讚美媳婦的努力與付出,知道媳婦工作忙碌,貼心準備食物和生活用品,用行動表達她的關心和愛意。
  
  佳雯的好命來自懂得欣賞並感謝婆婆的付出、給予婆婆真心誠意的讚美和肯定及敞開心胸與婆婆交流談心……。因為佳雯正面看待婆婆所做的一切,感受自然是好的,情緒也是正向的,互動起來當然也是良善的。
  
  其實,人與人相處,光有愛真的是不夠的。人際界限清楚才會互相尊重,而非過度干涉;會試圖去理解,而非操控;會去感恩彼此,而非情緒勒索,這樣的愛是理解、是尊重、是感恩、是幸福的,因此才造就了婆媳親如母女的良性互動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