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少俠的平靜旅程

2022-07-06

 

  根據統計,學齡兒童3%~9%患有過動症,過動兒通常智力正常,但存在與實際年齡不相符合的注意力渙散、活動過多、衝動任性、自控能力差等特性。曾在總統府前多次參與國慶展演的辰昀,常在各種公益活動中時而化身為劍俠,時而為全場飛揚的舞動龍頭,矯健熟練的動作及帥氣自信的神情,總能迅速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任誰都看不出,他也曾是過動兒!
  
  辰昀從小就很好動,還曾在沐浴後,在滿是水漬的馬桶座上學忍者游移,結果失足受傷急診缝了七針。被同儕暱稱「大頭」,無法集中注意力的他,從小就是個讓父母「頭大」的孩子。
  
  國小五年級時,他隨父母進入太極門練氣功,透過平日練氣功,他逐漸學會「靜心」及「自我管理」。上高職後,因家裡做生意較吵雜,為了專心念書,高二下學期主動要求父母讓他搬到外面住,獨立生活,畢業時不僅榮獲市長獎,還考上第一志願台科大,後來更取得碩士學位。
  
  辰昀在練習需25人齊心舞動長達60公尺的火黃龍時,一般人都有體力上的極限,由於自我要求高,他總想多練習幾次,未考慮到其他人;經過其他師兄提醒,他想到舞龍著重的是團隊精神,不是個人表現,因而逐漸學會溝通、互助互諒並體認到人力有時盡的現實,時時提醒自己要常懷「慈悲心」。
  
  三十幾公斤重的龍頭加上舞動時的風力,對舞龍頭的他而言是相當具挑戰性的,但師父鼓勵他:「只要願意去做,師父就相信你做得到」;當他願意「勇敢」承擔,果真每次都能呈現出最完美的展演。
  
  舞龍常有「穿龍」的動作,但只要角度稍有偏差,龍身就會打結,辰昀體悟到,不同的角度及想法將導致不同的結果,因此平日縱然遇到困難也較能釋懷,並迅速靜下心來轉念,進而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
  
  這些在太極門修心養性多年累積的智慧,他運用在日常生活上,讓他的學業及工作都能很順遂。
  
  2015年在師父的帶領下,辰昀與一群師兄師姊飛到美國加州的比佛利山莊,以文化展演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為世界的永續發展盡一己之力。曾是過動兒的他,深刻感受到人不應自囿於先天條件,只要勇於「改變」、不斷「創新」,必定能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俗話說:「一視二聽三抬頭,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十捏周歲獨站穩。」 當活潑可愛的小天使進入學習階段,面對團體生活,卻很難安靜坐好,寫功課需要三催四請,總是無法按時完成時,小天使變身小惡魔,孩子感到挫折痛苦,父母也被磨到沒耐性。
  
  很多過動的孩子都曾面對學習的挫折,不單只是功課永遠寫不完,更可能面對同儕的嘲笑與霸凌,甚至被搞得崩潰的父母師長,也會忍不住加入責罵行列,這些責罵都不斷強化過動孩子「你不好」的訊息。不是他們不願意改變,而是他們需要更多的支持——無論是藥物協助或是學習如何集中注意力,更要學習情緒調適及處理人際關係。
  
  在文中的少俠透過練氣功,逐漸學會「靜心」及「自我管理」,看似平常的呼吸,經過學習與調整,幫助有過動特質的孩子穩定心氣,就如一般人在緊張時,可透過專注於自己的氣息,透過調節呼吸而穩定情緒,這對過動的孩子,無如吃了一顆定靜丸。
  
  然而,克服過動的心路歷程,與其他的學習一樣,不是一蹴可幾,需透過不斷的反省、調整、學習、再修改等過程,才有辦法「逐漸」學習方法與策略,得以克服過動的特質,發揮原有的實力,甚至可能因為歷經這些努力的過程,而可能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