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腳阿嬤走出快樂人生

2022-08-13

 

  對一般人來說,「行走自如」是件簡單的事情,但對於脊椎損傷的人而言,卻是「舉步維艱」。水春當年才60歲出頭,就因為被診斷出脊椎滑脫壓迫神經,不僅坐時無法順利起身站立,就連走路都要扶著牆壁,一步一步慢慢走;行動不便讓她更不想出門,漸漸導致膝蓋退化腫脹,每一步都是痛,寸步難行。雪上加霜的是,她又罹患了憂鬱症。
  
  不論青年、中年或老年,一旦失去健康,身體的自主性變弱,無法行動自由,心情的鬱悶和沮喪就會隨之而來。年長父母不希望拖累子女,而子女又何嘗不希望父母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於是,水春接受了女兒的孝心到太極門練功,她想盡量把自己照顧好,這樣對孩子也是最好的。
  
  剛開始時,她懷疑只是練功就會有效嗎?但是她想到醫師也是告訴她,除了吃藥還要復健,更想到師父的叮嚀:「你要改變,才有救。」她決定要改變自己。一開始,她根本無法蹲下,非常地痛,但隨即想到日後必須坐輪椅的恐懼,她告訴自己千萬不要過這樣的人生,自己一定要會走,不用麻煩到孩子,把自己照顧好,孩子們也會放心。因為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就早晚好好練功,吃藥、復健也要同時並進。結果她從蹲一下痛到站不起來,慢慢到能蹲三下、蹲六下,每天都進步一點點,不知不覺就隨著時間推移,已經能夠做到蹲起一百零八下。
  
  如今已高齡72歲的水春阿嬤,不只是原地蹲起一百零八下,連走山路六小時也沒在怕。有一次去阿里山旅行,一百多人當中有五個人跟著導遊步行,其餘的人搭車。途中,她跟著導遊一邊走路一邊聊天,結果竟走到最高點,另外四人都中途放棄回返;以前連爬樓梯都困難重重,如今可以攻頂,身體變好、心情也變開心,阿嬤當然不用再憂鬱了。
  
  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是指我們內心的想法,會決定我們對於外在事物的態度,影響自己行為,之前很熱門的議題像吸引力法則,提到一個人若時常保持正面思考,就能心想事成、發生奇蹟。水春阿嬤從六十歲舉步維艱到七十二歲可以蹲起、走山路,越老越健康,就是因為她願意改變,為了把自己照顧好讓孩子放心,開始復健、練功、好好吃藥,這是屬於水春阿嬤的心想事成,當然因為自己進步了,也就變得更開心。
  
  剛開始,阿嬤覺得自己才六十歲就不能坐、不能站、不能走,以後怎麼辦?越害怕越不敢動,心情開始憂鬱,狀況越來越糟。後來阿嬤改變想法,覺得自己一定要走,為了自己跟家人,痛苦也要忍耐,所以克服疼痛,從身心痛苦折磨中跳脫出來,好好練功、復健,就變成了勇腳阿嬤。一件事情,既然要去做,選擇相信未來會更好,繼續努力,堅持下去,做起來感覺就不一樣,結果也會不同。
  
  如果你還是年輕人,請開始為自己健康超前部署,讓健康久一點,老化時間就會慢一點到來。台灣預估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許多的長輩都會遇到和水春相似的經驗,多關心身邊的人,讓我們迎向更健康、更幸福的超高齡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