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一生的浪漫

2022-09-10

 

  月霞跟老公是青梅竹馬的同伴,然後結為夫妻,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甜蜜回憶伴隨著他們近50年。從認識到結婚,從甜蜜到「太愛」的窒息感,有時老公的一句話常讓她從歡喜到憂愁,甚至變成一個喜歡和鳥爭寵、心量狹小的老婆。
  
  結婚後,兩個人的生活開始磨合,相處的小事都會變成大事。譬如說為了「一盤柳丁」因為老公怕酸,每次切開水果後她都會先嚐一片,如果是甜的就分給他吃,酸的就留給自己。有一次自認為很用心把柳丁分成甜的與酸的,可是萬萬沒想到老公吃了幾片後,卻全部要拿去餵他的寶貝鳥兒,當下她本能反應的想搶回來吃,說: 「我把甜的都給你吃,你怎麼都拿去餵鳥了?」老公撥開她的手,說她愛跟鳥計較。那時月霞心中委屈,覺得自己「人不如鳥」,自己的貼心換不到老公的讚美,還被認為是小鼻子小眼睛愛計較的老婆。
  
  老公是個疼老婆的大男人主義者,常常月霞出門沒多久,就接到老公的連環Call,結婚前幾年還會覺得自己備受老公疼愛,但是久了就覺得生活沒自由。加上老公不懂得表達,老婆的好與賢慧總得不到他開金口讚賞,令她感到沮喪委屈。這些夫妻相處的微感覺,別人看起來都是小事,但累積久了也會出事。
  
  還好夫妻倆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師父的教誨,讓她不斷看見自己的缺點而懂得修改。師父常說「夫妻同修共渡,『愛』字拆開是要『用心感受』。」月霞想想,他用他的方式來愛她、保護她,所以她將它視為是一種福氣,而他生命中也不能沒有她。當她這麼想時,她變得能懂先生的愛,轉個念頭她覺得自己很幸福,先生用他的霸氣愛她,給她依靠,天天都要她陪伴在他身邊,這是婚姻生活倒吃甘蔗的甜蜜,想想心胸也變寬大了。
  
  夫妻一起練功,除了養生外也在學習做人處事的方法。現在她不管做任何事,對待任何人都是以歡歡喜喜的心去面對,不拘泥於小細節,跟老公的感情也越來越好;而他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不再讓老婆猜半天; 經常一個小動作,一個眼神,彼此都能心有靈犀的互通。兩人都變圓融了,不再為小事鬧得不愉快,也不再生悶氣,身體自然變得健康;而她也不再是以前老公眼中那個會跟小鳥計較的人。現在空閒時,就一起去他們夫妻合蓋的「夢想小屋」,遠離塵囂,享受夫妻倆泡茶談心的愜意生活。
  
  親密關係是中年夫妻很重要的課題之一,絕大多數的人在面對關係問題的時候,滿腦子想著要改變對方,認為只要對方做出調整,自己就可以比較好過;把自己放在被動的位置、將情緒按鈕硬塞到對方手上、忽略了關係其實有你,也有我,而關係中的兩人相互影響的;要改變關係,先改變自己,化被動為主動,透過自己的轉變去影響對方,才能真正的達成關係修復或是感情維繫的目的。
  
  修心養性改變自己、心平氣和,讓月霞把情緒的主控權拿回自己手上,自我覺察並且對另一半更多的理解。因為有了同理心、懂了老公的心,看待彼此之間的感情就不再侷限於個人單一的角度,可以產生新的認知,進而影響了情緒,產生新的行為。像是把先生的霸氣詮釋為愛意(新認知),而覺得很歡喜(情緒),對先生也就不再計較一些小細節(新行為)。先生也因為月霞的改變,在關係中受到了正向的影響,夫妻同修共渡,由沙文主義變成懂得表達,兩人都調整自己的觀點和溝通方式,自然而然修復過去的關係,使感情增溫,幸福甜蜜攜手相伴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