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到春風

2022-09-12

 

  之前,麗淑因眼睛內出血引發嚴重的飛蚊症,又因更年期不適開始服用賀爾蒙藥物,導致情緒不穩定。兩週後,一些莫名的病症接連爆發:自律神經失調、緊張、焦慮、頭痛加劇、尿道炎、腎臟功能失調、黃膽指數異常等,可說是五臟六腑都出了毛病;看遍婦科、腦神經內科、眼科……她認為這些可能與更年期有關。不料,醫生都說與更年期無關,生病吃藥就對了,腎臟科醫生甚至建議去掛精神科,麗淑也真的乖乖就診,吃了一堆藥,結果又引發胃食道逆流。
  
  為了不讓媽媽擔心,麗淑除了西醫還尋求中醫來調理身體,每當回憶起當時每日三餐吃六次藥的情況,還是心有餘悸。以前的同事得知她的狀況不佳,希望能讓她放鬆心情、好好照顧自己,於是邀請她到太極門聽聽師兄姊的人生故事。短短兩小時的分享讓麗淑內心充滿了愛的正能量、十分激動,她這才突然驚覺:「天呀!我已經多久沒有這樣幸福、快樂的開懷大笑?每天庸庸碌碌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於是她決定要來太極門練功,重拾健康與快樂。
  
  入門之後,麗淑反省自己的個性:凡事要求完美、太過苛求自己,無法放鬆、快樂,導致身體產生諸多毛病。師父叮嚀弟子要修改脾氣、勤練功,她遵循師父的引導,練功三個月之後,因為身體狀況開始慢慢好轉,有些西藥陸續停掉了。接下來的六個月只靠著保健食品和中藥調整身體,這前後九個月的時間,她有了重新認識和修正自己的機會,也試著跟自己的身體對話、與內心溝通,停下來看看自己、為自己練練功、感謝身體的辛勞,病痛就這樣一步步遠離了。麗淑的人生因有了明師的指引才不致繼續迷失;太極門內有一股正氣清流,充滿了正能量,是個能讓她歡笑和感動的地方,讓她更有前進的力量。
  
  麗淑練功之前, 84歲的媽媽因為身體還很硬朗,所以麗淑常忽略對媽媽的關懷與陪伴,甚至心情不好或工作不順心時,還會埋怨媽媽無法理解。在她入門三個月後,很少生病的媽媽居然坐上救護車、住院了!麗淑嚇傻了,這才體悟到「愛要及時說出口」,開始學著回家擁抱媽媽。記得第一次抱抱時,媽媽還羞澀並且開心的說:「又不吃奶了,還抱抱!」她也害羞的回:「是師父要我抱媽媽的。」漸漸的,習慣就成自然了。
  
  媽媽出院後,她怕媽媽動作慢受到風寒,所以常幫媽媽洗澡。有一次,麗淑帶著媽媽唱「望春風」,唱到一半突然哽咽起來,想到不識字的媽媽如此善良又熱愛助人,即便受了委屈也是忍氣吞聲,為家庭奉獻一生無怨無悔。
  
  如今,她想成為媽媽的肩膀,呵護她、疼惜她,補償媽媽過往不曾擁有的美好。現在,她還會稱讚媽媽的繪畫作品、陪她複習歌唱,媽媽每天也會像孩子般的跟她分享在公托中心學到的點點滴滴,母女倆互聊心事、互相開玩笑,幸福滿溢到藏都藏不住呢!這兩年,歲數已高的媽媽進出醫院數次,一個人面對這樣的處境,因為有師父愛的叮嚀和師兄姊們的真心關懷與不斷地鼓勵打氣,麗淑更能堅強地挽著媽媽的手一起望到春風!
  
  女性進入更年期,邁向老化不可逆的現象,除了失落感以外,身心不適的狀況也時有所聞。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憂鬱等症狀,透過作息、飲食與生活態度調整,有些人可以逐漸獲得改善;不過,大概有十分之一的女性會像麗淑一樣,需要尋求醫生協助。
  
  人有求生的本能,身體不舒服的反應就像是對我們發出求救訊號,此時的我們應該停下來解鎖訊號密碼,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怎麼了?我的身體想告訴我什麼?」麗淑透過練功回應自己的身體,自省、往內心解碼,方能了解到是自己對自己太嚴苛、沒有好好愛自己,才造成身體發出SOS信號。
  
  放鬆生活步調,練氣養生、正向思考、改脾氣、善待自己、好好愛自己,才能真正懂得愛別人。媽媽雖是和麗淑相依為命的人,卻因為太過親近、存在地太過理所當然,反而容易被忽略。當一個人對自己嚴苛的時候,也會不自覺苛責、埋怨身邊親近的家人。有能力愛自己的麗淑,選擇要盡力愛媽媽。
  
  人生走過半世紀,人格特質和習慣早已定型,不容易改變,但你也可以選擇像麗淑一樣這麼做:
  1. 好好跟自己的身體和內心溝通:「嗨!親愛的,我好嗎?」
  2. 實踐一個能保持身心都健康的長久養生之道。
  3. 結交一群可以一輩子一起歡笑、互相支持鼓勵的好朋友。
  
  更年期的危機也是改變自己的契機,是「遇見更美好的自己」的嶄新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