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尊重讓孩子學習更順暢

陳春芳    2012-02-13
 

因為學習轉念看到生命的契機,並透過不斷的練功,轉動好氣,陳春芳學習謙卑與認錯,不再要求成績,而是與孩子多談心,讓家庭氣氛轉為祥和。
  今年是龍年,出生率高出許多,望子成龍的天下父母心,觸動了我省思為人母的成長路。從小家裡經濟拮据,因此物質的滿足從來不是我生活的選項,還好能讀書,所以追求課業成績成為我的人生目標,然而我總是讀第二志願的學校,對於無法滿足的第一志願夢想,就自然而然的投射在孩子的身上。

  養兒育女經總是有這樣的說法:「老大照書養!」我也不例外,買了許多資優兒的教養類書籍,為了雕鑿我的美夢而努力!然而大女兒天生好動,小時候除了睡覺,不曾一刻停過,當時也不懂「過動」這個名詞,只記得帶她到同事家玩,她爬上爬下、蹦蹦跳跳,搞得大人團團轉,疲累不堪。第二天在學校,同事對我說:「我看你帶這個小孩好辛苦,我先生懷疑她會不會是過動兒?」

  教養孩子不僅讓我的心力疲累,身體上又因為睡眠不足,工作家庭兩頭燒,一直無法有規律的經期,讓我心中蒙上婦科的隱憂。之後,在先生的關愛下,推薦我進入太極門練功,改變了我的一生。

  首先透過練功讓我的身體得到調養,經期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恢復正常,每個月正常報到,讓我安心不少;此外,讓我獲得更多的,是師父洪博士教導我人生智慧「歡喜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讓我懂得學習用歡喜的心面對生活與工作,因此雖然工作量依然不變,但是心態改變後,抱怨變少了,歡笑變多了。

  當我歡喜能量轉弱的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要多練功了,或是到道館去補充正向與歡喜的能量。歡喜氣飽滿了,讓我在工作上,有一顆積極的心與充滿愛的能量,面對家長與學生,我正向且積極,與同事相處融洽,同時在師父、師母身上我看到身教,讓我在教學上也要求自己以身作則,這樣的教學理念也讓我獲得家長的認同。班親會時一位學生家長說:「開學後,我兒子回去跟我說,真幸運能給這位老師教,她很不一樣,會尊重我們的決定!」

  然而在人生學習路上我也有做錯的時候。原本過動的女兒在練功後學習靜心的功夫,在國中階段靜下來了,不再像個活跳蝦,她能夠將精力放在功課上,高中考上第一志願。然而不知足的我又想要大女兒有更好的成績,於是在女兒選組與考大學選系上給予過多的期望,造成她高分卻未進入自己的理想學校。考試的挫敗,讓家庭氣氛一度陷入黑暗期。

  面對人生的考驗,當逆境來時也正是淬鍊的開始,感恩師父教我勇敢面對,我知道自己的錯在於內心渴望被肯定的過去,我的好勝心與面子問題是造成家庭氣氛苦悶的原因,對於孩子的苦我很歉疚;對於自己的虛榮,我反省與修改,之後我主動與女兒深談,並告訴她媽媽接受結果,也尊重她的決定,不再主導她的人生!

  最後女兒選擇再次重考,這段過程依然辛苦,但是因為學習轉念,看到生命的契機,這段時間透過不斷的練功,轉動好氣,我也學習謙卑與認錯,不再要求成績,而是與孩子多談心,家庭氣氛轉為祥和,她的學習狀況也更順暢,最後如願進入牙醫系就讀。

  感恩今生能有機會在太極門裡成長,學習時刻修改自己,尊重孩子;擁有健康快樂的孩子,讓我很幸福!

相關文章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