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校長愛的叮嚀 國中生另類的畢業禮物

    2014-06-22
 

石門國中黃麗米校長(前排左三)藉「良心時代」活動宣導品德教育,送給孩子另類畢業禮物。
  驪歌響起,六月畢業季,今年許多畢業生都收到一份非常特別的禮物,桃園縣石門國中及新屋國中也不例外,由校長帶領即將離校的莘莘學子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讓善心跟隨孩子成長,開始另一段新生活。

  石門國中黃麗米校長曾表示:「從事於教育的工作,唯一追求的目標就是希望培養我們的孩子,具有良好的品性跟做事情的能力,希望他們將來長大之後,能夠將自己的所學奉獻給國家跟社會,能懂得在國家社會跟所有人的需要當中,看到自己的責任,奉獻自己的心力。」黃校長認為品德是社會安定的基石,但由於國中生要準備高中會考,時間用來讀書尚嫌不足,要做品德教育,實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因此當有學生家長提出建議,可運用「良心時代」活動來宣導品德教育時,黃校長即同意安排進行。

新屋國中楊士煌校長(前排中)帶領師生一起傳遞「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的種子。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我們最重要把一顆善良的心找回來,怎麼找回來,從關懷的心開始起步。」新屋國中楊士煌校長每天早上在校門口接學生上學,下午則送學生出校門,他認為關懷是把良知找回來的起步,因此他常常花時間陪伴孩子及學生,讓他們可以安心學習,他認為社會如果能多一分關心就少一分缺憾;楊校長肯定「良心時代」運動深具意義,透過這個活動,讓大家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的種子散播出去,傳到家裡去,再傳播出去,會慢慢發芽,最後終成大樹。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等三個單位的義工們引導畢業生觀看「良心時代」網站中布袋戲「蓋世英雄 叱吒風雲」及影片「補鼠器」的故事,提醒大家是地球村的生命共同體,關懷世界就等於關懷自己。隨後更有太極門青少年「Energy boys & girls」帶領學生唱「良心時代」歌曲,鼓勵大家一起勇敢團結做好事,一起把善的力量傳開,最後大家以良心手勢大合照為畢業留下最有意義的紀念照。

  有學生表示收穫很多,並希望大家都很有良心,就不會有壞事發生,並期許自己能「管好自己,把好的力量傳出去。」也有學生對於良心時代的發起單位有正面的肯定,表示良心時代運動是全球性的活動,對世界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現在的社會很亂,像北捷事件讓人震撼,所以良心時代運動發起的團體,會對這世界上有很大的幫助。亦有學生當下便有「做好事」的具體方案「平日看到老人家過馬路扶一下或幫忙整理環境。要跟家人感情融洽最重要的事是溝通良好,有什麼不高興的事要跟家人講,有什麼要討論的事情,也跟家人講一下,不要都悶在心裡面,到最後出事情,後果就很嚴重。」也有學生完全體會校長的用心,因為他期待自己「以後可以做許多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情,幫這世界做一點貢獻。」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0個國家響應,1025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1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 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