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 III」 良知是引領全人類的心靈導師

    2014-09-30
 

  9月28日是「教師節」,各縣市單位有許多表彰優良教師的慶祝活動。當天,以探討教育為主題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II」在全國12地舉辦,位於辛亥路上的太極門古亭道館也邀請專業的教育從業人士,從良心出發匯聚各界的智慧與建言,讓我們的教育大計有更美好的明天。

來自廣東省嶺南師範學院的交流生表示,會盡量以善心對待他人、孝順父母並推廣「良心時代運動」。
  活動一開始由一群身著台灣原住民傳統服飾的聯合國NGO國際志工,帶來別開生面的「舞動良心 那魯灣」原住民舞蹈,向教師們致敬,並帶起一股活力熱潮。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致詞中特別提到良師的意義,「每一位在自己的崗位上學有專精,願意秉持良心行事,並對周遭的人、事、物發揮正向影響力的人,都可以被稱做社會的『良師』。」現場還特別舉行了「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的揭示活動,與會貴賓並共同點亮「良心笑臉球」象徵大家喚起自我良心,為打造快樂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論壇開始首先由太極門弟子代表發表洪道子博士論文,論文以「良心教育 人人為師」為題,強調「教知識、教技能容易,教人、尤其教心最困難;教心而能讓人自教,乃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知識不等同於智慧,有其盲點與侷限,源自人類靈魂深處,讓我們明辨善惡是非的『良知』,是善教、善學的基石,也是引領全人類自救、救人的心靈導師。」

參與「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 III」教育論壇的與會來賓,共同比出良心手勢,期許大家喚起自我良心,為打造快樂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蕭憶梅說,自己在教學時,會特別強調正向循環的力量所帶給學生的影響力,而一個有理想的老師才有向前努力的動力。台灣唯一榮獲由國際奧委會頒發的「藝術與運動」獎座的文化大學美術系副教授蒲浩明提到,雖然本身在嚴格權威的傳統師徒制教育下成長,但自己現在更多得運用正向鼓勵,讓學生擁有自由創新的空間。景文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講師高麗玲表示,良心應從品德、態度做起,在教授企業倫理與職業道德的課程時,把「良心時代網站」融入在其中是很重要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也分享幾個發人省思的小故事,提醒大家良心從生活做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江裕陽任職教學醫院,他說醫學倫理首重行善、自主、公平、隱私原則,皆來自良心的考量而且必須身體力行。新北市樟樹國中主任呂秀卿強調,善心是可以教出來的,家庭和學校就是善心教育的起源,教導出道德人才是教育目標。香港商泓福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鄭朝木提到,在美國就讀MBA的商學企管碩士的兩年訓練中,並不重視商業倫理的教育,但幸好自己成為太極門弟子後學習到的好品德,正好讓生存在爾虞我詐的環境裡的自己,能以良心為本,才不致走偏。來自廣東省嶺南師範學院學生的交流生卓錦殷很高興自己能夠跟「良心時代」活動結緣,她感覺到一群人微笑的力量是多麼的強大。中華民國823戰役戰友總會的總顧問施福連,他說良心的種子要種在教育的良田中才能發芽,並極力提倡傳統固有的四維八德文化,應在現代的教學中重新被重視。活動最後以「龍馬舞」期許大家以龍馬精神,人人在各自領域發揮良心,朝著目標前進,圓滿完成今日的論壇。

新北市樟樹國中主任呂秀卿強調,善心是可以教出來的,家庭和學校就是善心教育的起源,教導出道德人才是教育目標。
  會後,來賓們不但熱情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也熱烈表達自己的感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謝淑熙對良心教育的議題感觸良多,並指出,對於學生的人文素養以及社會人心的提升,人人都是責無旁貸的。海洋大學退休教授趙康說,參與今天的論壇聽到各方建言,他深感太極門這個良善、具有安定社會力量的團體是現今社會非常需要的。

  現場參與論壇的與談人紛紛對教育的看法,提出良心建言,期待匯聚你、我的智慧與建言,並透過喚起良心,引動教育良心的覺醒,共同來提出解決方案,讓我們的教育更好、社會更好。「良心時代運動」鼓勵人人做自己的良心領袖,也影響身邊的人,由你、我、他串成一個好言善行的能量圈!相關「良心時代運動」全球發展狀況與響應方式,可以上網站www.aneoc.org 了解,歡迎各界共同響應與連署。期待人人發揮正向的影響力,能把善的種子,散播到全世界,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