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世界教師日「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

學者共推教育下一代首重「良心覺醒」

    2014-10-07
 

在台灣與美國舉辦之「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與會學者均認為「良心覺醒」是教育下一代不可或缺的一環。
  為了感謝教師作育英才對世界進步的貢獻,聯合國特別訂定10月5日為「世界教師日」,今年則以「投資未來,投資教師」為主題,呼籲全球各地舉辦慶祝活動。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網站公布之資料,10月5日當天,共有超過100個國家超過182項活動在全球舉辦,包括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七國十八個單位,在台灣與美國所主辦之「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各界專家在台北商業大學承曦樓10樓國際會議廳,對當前教育方針提出許多寶貴的經驗分享與建言。與會學者均認為「良心覺醒」是教育下一代不可或缺的一環。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林佳蓉表示,2008年台灣學童平均年使用電視及網路時數為1450小時,高於每年體制內教育時數1225小時。而電視與網路也是他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因此不能忽視網路及媒體帶給學童之影響力。過去教育部有所謂「網路天使計劃」,希望家長從旁介入規範小學童上網時間,但成效有限。今年林佳蓉藉由「良心時代運動網站」,在台美主持一個跨國研究計畫,將良心時代運動融入在媒體教育中,藉由寫良心話,引導學童們自我定義良心行為,順利將「關懷」、「孝順」等品德教育融入生活實例中;並透過上網閱讀「良心楷模故事」,啟發學童們「自律」與「自省」的行為,將「不要上網玩太久」、「零用錢不亂花」等跨領域之「良心行為」轉化為生活態度,有些家長反應經過這樣的引導,小孩子竟然會自己設定上網之時間。她認為,如從「良心覺醒」的教育內涵啟發學童「反思」、「自律」行為,才是教育要達到的目標。

  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楊玲玲提到,台灣的教育從縱向來看,老師都可以培養出各種專業技能的優秀學生,但卻忽略了使用該技能其利弊得失的橫向教育。她沉痛地表示,老師有良心做教育,但是學生應用這些專業技能時,卻變成唯利是圖,沒有良心。「對教師來講應該感到深深的愧疚。」她認為老師給學生的觀念必須是永恆而持續的,不是只有短短的在校期間而已,因此教學要融入生活,才容易深入淺出讓學生印象深刻。楊玲玲在研究藥膳的經驗中,非常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如一碗不起眼的加鹽米湯,都是提高免疫力很好的良方。她指出社會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疾病,如癌症已經躍居0-14歲兒童死亡原因之首位,伊波拉等不知名病毒亦接踵而來,因此健康促進很重要,她認為中國人古老「藥膳」養生智慧,是值得期待的研究領域。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吳毓瑩表示,教育大學是培養基礎教育人才的搖籃,為人師表除了要做到傳道、授業、解惑以外,還要加上關心,藉由關心才能發現孩子們的優點,成為他們的「伯樂」,讓他們都能成為千里馬。她表示除了傳授學生專業知識外,教育大學傳統的「包校實習」制度也是讓學生透過實際參與了解這些「可愛的千里馬」們多麼需要老師的「愛」。讓實習老師們「在良心之下,發展良知、良能最後有『良行』」,才能有實際的教學成果。而良心覺醒的推動,除了呼籲全球團結外,也要用具體的行動來響應。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教授潘義祥從良心覺醒的議題中提到「經師」與「人師」的觀念,現代教育比較重視學生的學科成績等「經師」的部分,雖然培養學生進入最好的學校,但他們進入好學校後,「心」好像也不見了。主要原因是談做人態度之「人師」的部分,在學校做得非常少。傳統教育「做人」的態度是首要要學,再來才談「做事」,但現在卻反其道而行。因此整個教育思想必須重新改革,重新喚醒學生除了自我實現外也要有幫助他人、世界大同等品德教育之觀念。潘義祥也指出美國在2004年在歷經多起校園暴力事件後,發現品德教育的重要;台灣最強的競爭對手韓國他們也發現提升品格力,也會提升創造力,而所謂的品格教育就是「良心的覺醒」,他們的教育方針值得教育主管機關加以重視。來自Taipei European Secondary School的數學老師Christopher Sparks也認為教育真的要改變,而良心時代的啟動正是改革教育最好的時候,因為當每一個人都願意改變的時候,教育才有機會被改變。

  太極門掌門人暨「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表示,「良心覺醒」是教育的靈魂,有如指南針般指引正確的人生方向,引導人們知所對錯、明禮知恥,規規矩矩的態度,切切實實的覺悟,不偏不倚、無貪無私,自然能和氣為懷,致天下蒼生太平。良心為本的教育理念,集傳統與現代之英華,為科技與心靈找到平衡點,也為地球與人類的永續未來挽回生機。

  「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系列活動,已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重要活動,除10月5日在台灣舉行外,隔天在美國洛杉磯與灣區聖荷西接力舉辦。期待由台灣開始的良心發聲,在全世界形成一股善的「蝴蝶效應」,促進人類團結與合作。該相關活動訊息也同時登載於:http://www.worldteachersday.org/map/index.php/reports/view/173 ,讓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再提升。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有全球「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最新訊息,也是媒體教育之優良素材,歡迎大家多多上網了解與運用。

相關文章
太極門祈福紀念音樂會 點亮和平之光行動即日展開

近年來,全球疫情、氣候變遷與自然災害、戰爭頻傳,人們如何逢凶化...

2024大年初二 《洋妞說相聲》新作「勇婿」粉墨登場

睽違一年,《洋妞說相聲》再度登場了!2024年《府城曼波》過好...

2023有你真好 太極門南港道館感恩茶會嘉賓雲集

適逢年終歲末平安夜,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2月24日下午舉辦「有你...

修補碎心 碎心重生

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太極門高雄道館11月11日邀請在美商公司...

送給世人的禮物 《溯古還原》加州公演獲元首級讚譽

現代人承受許多壓力,渴望追求快樂。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 <...

911紀念日線上論壇 用愛、和平與良心 打造美好家園

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令世人震驚的911恐攻事件,讓人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