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開心的男子漢大丈夫

呂聰哲    2015-08-05

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常提醒要學習真誠與快樂,在其中呂聰哲一步步地把設限自己的框框拿掉,放開心胸讓自己改變,為自己創造多贏的局面,孝順長輩、照顧妻小,更樂當開心的男子漢大丈夫!
  我自小在一個有著「男主外女主內」傳統觀念的家庭中長大,一直以來都是抱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心態逍遙自在的過生活;而這樣的習慣也延續到婚後,在「雄性自尊心」的面子下,所有家事當然就全由太太一手包辦,我是不會主動幫忙的。

  太太是職業婦女,必須扮演妻子、母親、媳婦、女兒、員工等多重角色,在蠟燭多頭燃燒的同時,常讓她身心俱疲。在上了一整天班疲憊不堪,回家後還得整理家務,偶爾就免不了會碎碎念,會指揮我們要怎麼樣、要趕快去做……聽了有時會讓我火冒三丈。因為這種生活小細節的不同調,兩人難免就產生摩擦爭吵;而婚姻生活,就在雙方各執己見中,三不五時出現水火不容的情景,但也不知該如何去排解。

  四年前,這樣的爭吵次數開始減少了,歡笑聲時常散布在家中的每個角落,這樣的變化,是在太太和孩子們加入「神氣家族」後發生的。看到太太與孩子的變化,讓我不禁很好奇,是什麼樣的魔力,能讓個性尖銳的太太和已進入青少年期的孩子們,每天這樣的開心,總是有許多說不完的話題?帶著這份好奇與渴望改變的心,我也進入太極門一起練功。

  剛入門時,師父曾提點我:要給小孩成長空間,不能揠苗助長,並要我放心讓小孩在太極門自然成長。以前,我總以自己為中心,當小孩考試成績沒達到標準,小孩就常會被我罵到哭,因此孩子們對我就敬而遠之。練功後,在呼吸的調息之間,我慢慢學會讓自己放輕鬆,加上師兄姊間的相處如家人般,情感溫馨的交流下,我封閉的心慢慢被打開,原本個性木訥不善言辭,常不知怎麼表達對家人感情的我,臉上開始出現了笑容,人也越來越開心,變得有勇氣去突破表面的設限,也不再用苛責的態度去看待小孩的功課,改用討論的方式後,孩子慢慢不再那麼怕我了。

  而太極門最獨特的,是這個老門派傳承了優質、深奧的中華文化,孩子們在這裡常有練陣的機會,一種非常難得的文化與武術的學習,並且鍛鍊體能與耐力。由於練陣都在週末假日,為了想參與,孩子學會了自主安排、複習功課,成績竟然變得更好了;練陣結束接孩子時,孩子們總很開心的分享他們一天的練陣點滴,讓我們父子間變得更親近了。一起研修、參與練陣,我們的親子生活在神氣家族有了交集,這幾年,因為自己的改變,加上受到神氣家族這個快樂大家庭潛移默化的影響,讓我現在能和孩子就像哥兒們一樣說話,是一件多麼開心與滿足的事。

  在太極門,師父總提醒我們要學習真誠與快樂的心,我也練習把設限自己的框框拿掉,放開心胸讓自己改變,只要憑著良心去做,沒什麼好丟臉,不再當高高在上的孤獨老爺,開始分擔家務,讓良妻得以休息,夫妻的感情升溫好多,也因為師父提醒「愛要及時表達」,讓我有勇氣去卸下自己戴了四十幾年注重形象、怕丟臉的面具,鼓起勇氣報名參加103年總統府前廣場舉辦的孝親洗腳活動,藉著幫老丈人洗腳,表達為人子女的孝道,良妻、老丈人都非常開心。現在我們的家庭常充滿笑聲,我從個人的改變,為自己創造多贏的局面,孝順長輩、照顧妻小,更樂當開心的男子漢大丈夫!

相關文章
連作夢都在笑

我是一個O型急性子的人,個性大剌剌的,但脾氣來的快去的快;老公...

我的「直」變成了「真」

我原本是個個性直接的人,當我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時候,就會堅持...

良心添好運

我在金融業擔任理專多年,忙碌的工作以及業績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

阿爸向前行

我和每位平凡的爸爸一樣,為了家庭,每天勤奮認真工作過生活,與太...

練習正向 好「男」人生不卡卡

2000年我轉換跑道成為人人口中的「科技新貴」,工作忙碌到沒有...

青蛙變王子?王子變青蛙?

我的「青蛙」果真很努力,退伍後先從事通信業務,還曾當上Top ...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