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好的生日禮物

黃全輝    2015-12-11

黃全輝(左一)修習太極門氣功後,在師父的提點下,學會「心安靜、心清淨」,讓自己「放鬆」的功夫;不僅生活品質改善了,更能一夜好眠,滿室歡笑。
  「姊夫,你真的很不一樣了耶!」這是兩年前騎馬舞正夯時,大舅子看到我和女兒在回家的路上隨興跳起來,對我的改變所下的結論。我這才想到,以前的我,個性拘謹少話,更不擅言詞,偶而開金口,總讓人臉上三條線,莫名以對。

  我是半導體研發設計工程師,當自己參與研發的IC產品,在實際測試和預期不一致時,常常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針對問題釐清,並想出最適當的改善方法。要在自己設計的程式中偵錯(Debug),就好像要對自己已經盡力完成的作品挑錯,內心壓力非常大。有時,好幾天都抓不到問題方向,壓力甚至大到吃完午飯回到辦公室後,完全想不起來剛才吃了什麼,那段時間就像是一片空白。有時,半夜忽然想到一個可能解決問題的線索,就會想要馬上衝回公司,實際檢試看看是否可行。這樣的週期,每年總要歷經好幾回,如此高壓的工作對我的生活影響相當大,甚至連晚上也睡不好。

  因緣際會下我們全家人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師父曾提點我「靜能生智,智能生慧」,透過練氣功時緩緩的一吸一吐,我慢慢學會讓心安靜的功夫。當再次遇到工作偵錯的週期時,我發現自己變聰明了;陷入瓶頸時,就暫時不去想那些煩人的事情,練練氣功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然後,再重新逐一思考,確認是否有漏掉哪些重要線索,或是否有哪些關鍵方法可以嘗試?在「心安靜、心清淨」的狀態下找問題,真的都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幾次下來,順利的破除難關,也能心平氣和的和同事有良好的互動,不僅效率提高,也讓我工作更有成就感、更開心了。

  除了工作上的轉變,這樣的收穫也同樣回饋在我和良妻師姊的相處上;原本拙於言辭的我,現在常與良妻師姊小酌談心,是我們生活中很平常的小確幸!有一次,我們聊到「如果我今天沒有在太極門練功,我的生活會是怎麼樣呢?」我想想後說:「我應該會很『用力』工作。」而和良妻師姊及小孩之間,想必依舊不會有什麼交集,仍是個無趣老公及老爸!

  自從進入太極門學會「心安靜、心清淨」,讓自己「放鬆」的功夫後,不僅生活品質改善了,可以一夜好眠,還常常帶著歡喜的笑容,也更懂得關心身邊的人。對即將邁入50歲的我來說,這真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相關文章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