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五十週年慶系列活動 心臟專科醫師林彥璋:心臟驟停自救之道-預防勝於治療

    2016-11-24
 

心臟內科林彥璋醫師分享心臟驟停該如何自救,以及如何保養這顆生命的發電機。
  知名寶島歌王郭金發不久前在舞台上高歌經典名曲燒肉粽時,突然因心肌梗塞倒下送醫不治,令人不勝唏噓。類似事件如藝人戎祥、茂伯、馬兆駿,廣告名人孫大偉、前準內政部長廖風德、職棒總教頭徐生明等人,都是心臟病突發猝逝。究竟心臟病該如何預防?我們是否真正了解自己這顆心臟的大小事呢?

  11月12日太極門大安道館舉辦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五十週年慶系列活動,特別邀請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彥璋介紹心律不整的專業知識,分享心臟驟停該如何自救及日常生活中如何保養我們的生命發電機--「一顆撲通撲通的心」。常見心律不整有心房顫動與心室頻脈,心房顫動盛行率約佔人口的1%,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不斷攀升,病患發生中風的機率是常人的5倍;而致命性心室頻脈發生心臟驟停的機會很高。主要造成心室頻脈的原因心臟結構異常疾病,如狹心症、右心肌病、布魯格達症,或自我意識與心情起伏而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其中,心肌病猝死好發於年輕人,有半數以上有结構性心臟病而不自知,復發率很高。台灣一年約有千人以上發生心跳驟停,經正確治療而神經功能健全者僅一成上下,風險相當高。

林彥璋醫師專業又幽默的分享,讓現場來賓感覺很受用,整個活動充滿歡喜與正面的能量。
  林彥璋表示,網路上盛傳心臟病發作可以咳嗽、拍打胳臂彎處、喝水、含舌下片、吃阿斯匹靈等方式自救,都是不正確的。當身旁有人突然倒下,正確的作法是立刻施予CPR急救;當自己心臟驟停時,只有幾秒鐘的求救時間,所以致死率非常高。由於心臟病發作後救活機率太低,且預後不佳,林彥璋說,平日就要自我監測,多量脈搏,了解次數、規律性是否有變化,如果有氣促、胸悶、昏厥、心悸、心跳異常等症狀,合併猝死家族病史者,最好到醫院心臟專科進一步檢查。

  然而,林彥璋認為,真正的心臟保養之道,還是在於降低情緒波動,並培養一顆慈悲心、同理心,才是護心良方。根據許多科學研究顯示 練氣功可以幫助身心靈平衡。已在太極門練氣修心2年多的林彥璋以自身的經驗為例表示,入門後透過平日練功打坐,身心常保鬆、靜、自然、歡喜,壓力得以釋放,當身體受到傷害時,受損細胞才能快速修復。

  林彥璋深入淺出、專業又幽默的分享,加上銀髮族師姊帶來柔美又有活力的手語「感恩的心」、「向前衝」舞蹈,讓現場來賓感受到歡喜與正面的能量。來賓蔣小姐說,媽媽入門練功後從嚴母變成和藹可親的慈母,第一次跟媽媽來,感受到氣場很好,大家都好親切。另一位廖小姐則表示,自己有心臟的問題,本來覺得人生是黑白的,今天聽到很受用的專業分享,又感受到大家的熱情,感覺人生變彩色的了!

相關文章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