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亂世看心毒 十六年功力大增

    2017-08-25

卸下臉上舞台妝,賴慧玉露出秀麗面貌,眼神總是散發溫暖與喜悅。
  現代人每天睜開眼睛,幾乎都充斥尋仇、兇殺、恐怖攻擊的負面消息。今年五月底剛於台灣展演的《溯古還原》,台灣、美國八處與桃園展演中心同步連線,此劇揭開人心黑暗,也指引生命的光明希望,引起各界熱烈探討。「真的是有敲醒夢中人的感覺,非常地喜歡。」立法委員陳學聖深受《溯古還原》所感動,「清楚地感覺到要回歸初心,要莫忘初衷。我想不管從事任何領域,尤其我們從政的人,外面有太多的利誘,在這種情況底下能夠保持初心……。」此劇中有一個神祕的角色—心毒,傳遞一股充滿魔力的聲音,令人心煩氣躁,卻忘不掉……。

  飾演心毒的賴慧玉一語道破現代人的盲點,「人心都有五毒-貪、嗔、癡、慢、疑卻不知道,有時,透過另外一種聲音告訴你,五毒就會不斷、不斷催化。」回溯到2001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大會在台北召開,賴慧玉在太極門《遠古文化之夜》扮演黑魔女的角色,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十六年後,她再度飾演心毒角色,似乎功力大增。

  「又要接受這個角色?」賴慧玉坦承有一點壓力,當年沒想太多,只因為發現自己的聲音有一種魔力,想透過聲音讓世人去自省內心。然而入戲太深,她一度滿腦子想工作、賺錢,賴慧玉感謝太極門師兄姊的關懷,讓她沒有斷了跟隨師父修道的緣分。「如果沒有自省,黑暗力量就會無限地擴大,怨恨,貪念,一直吞噬內心……。」卸下臉上舞台妝,賴慧玉露出秀麗面貌。十多年來,她跟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到五大洲進行文化交流,從熱情的大洋洲舞者、羽扇宮廷舞、鳳凰等,眼神總是散發溫暖與喜悅,很難跟魔女聯想在一起。

心毒傳遞一股充滿魔力的聲音,令人心煩氣躁,卻忘不掉。
  「我可以比16年前更好嗎?」賴慧玉聽到太極門師父一再的引導,她變得更有自信,「師父常講:起心動念都不能有一點不好的念頭……。進入這個角色,我才真正明白當中的意義。」賴慧玉從省思自己的起心動念做起,「雖然透過那個聲音,是會催化人心的魔力;可是對我,那是一種內心的釋放,感覺心更自由。」賴慧玉感恩太極門師父教導的人生智慧,「我就是反省它。」「當我不想被黑暗力量控制時,我是可以控制它,驅逐它。」

  「我的能量比16年前更大,更自在,更狂放啊!」賴慧玉以尖銳、高亢音波穿梭於心染五毒的現代人身旁,觀眾不只印象深刻,甚至是驚醒。她形容內心被黑暗力量拉扯的可怕,「雖然知道那是不對的,可是那種拉扯力量,可能做出一些泯滅良心的行為。」在太極門,師父常提醒弟子要為自己安裝良心的警鈴,賴慧玉表示:「生活中魔性的聲音,還是天使的聲音,常在你內心對峙,到底那一方勝,就在於你是否有安裝良心警鈴,時時提醒你。」

人心被貪、嗔、癡、慢、疑五毒污染時,被邪惡力量驅使而陷入迷霧之中。
  《溯古還原》劇情穿越千萬年時空,看到生命起源與輪迴,人心被貪、嗔、癡、慢、疑五毒污染時,被邪惡力量驅使而陷入迷霧之中。此劇充滿太極陰陽、正邪對抗,從中體會生命的真義。從亂世中看心毒,太極門師徒所展演的《溯古還原》被評論為醒世鉅作。

  觀賞過此劇,立法委員陳學聖說,「我總覺得人生一切都會過去,但這顆心一定要留下來。所以堅持一些事物可以不計毀譽,因為了解什麼是該堅持的,什麼是有價值的。我覺得在今天這個節目當中,喚醒人的很多五毒的心,不要再繼續污染自己了,對我是很深的觸動。」他體認到我們身處於紅塵世界裡面最嚴重的染缸,要保持一個純粹的心不是很容易,是需要修煉的。

  桃園市議員邱素芬評論此劇,「藉由這個舞台劇的演出,會啟迪我們去除五毒,所謂的五毒就是我們的貪、嗔、癡、慢、疑,找出我們的良心跟真性,讓整個世界能夠和平。讓我們知道生從何處來,歸往何處去,找到我們自己的一個真心的一個源頭。」

相關文章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