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揭開溯古女主角之謎 村長夫人與俠女大不同

    2017-09-04

羅桂芳(左)演活了為村長分憂解勞、為孩子憂心的賢慧夫人。「這個角色給我的啟示,隨時提醒自己要去除貪念,存正心正念,乾淨的心。」
  《溯古還原》這齣戲跨越千萬年,探討輪迴的醒世之作,若要認真探究誰是女主角?首推戲份最重的村長夫人。在太極門師徒細細琢磨之下,劇本一再修改,角色也一再替換,村長夫人就換了六任。特別專訪村長夫人們暢談幕後花絮,此劇不僅揭開人心被「貪、嗔、癡、慢、疑」五毒所試煉,對參與展演者彷彿也是一場內心五毒的試煉,才能站上舞台擔綱演出,而淬鍊出扣人心弦的感動力。

  陳姵妏談到接觸此劇的機緣,一開始,她只是負責接送女兒去練陣,後來女兒學校要練樂團,無法參與練陣,反而是她被推薦飾演村長夫人。大學主修聲樂,目前擔任音樂老師的陳姵妏說:「心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自覺不夠資格來擔任這一角色,但又有些高興過頭,起了高傲心……。」第一次總彩排後,就慘遭換角。回想大家給的評語,「身段不夠柔軟,少了母親對孩子的擔憂心情,倒像在演俠女。」陳姵妏談起,「當下心裡像在洗三溫暖,覺得被換掉,有點委屈也有些丟臉。但能有更合適的人選,我也覺得很好。」

  另一位村長夫人羅桂芳說,「有人問我,有空能幫忙走位一下嗎?」「剛開始覺得還滿好玩的,每一次的練陣都有不同的挑戰,譬如:隨劇本修改,就安排不同的師姊來試試這個角色。」羅桂芳發現自己慢慢有得失心,「覺得我應該也可以演,為什麼師兄師姊一再地選角?」

  每一次彩排,太極門師父總是陪伴著弟子,從心念上一遍遍引導、從細節一遍遍修改。羅桂芳說:「師父引導弟子,每個人的角色都要演得很好,每一幕要承接上一幕,再開啟下一幕……,讓世人明白不要陷入五毒的輪迴。我才反省自己為什麼那麼貪心,那麼迷戀自己?」羅桂芳體認到不一定要自己站在舞台上,大家要互相團結,要同心同氣。「當下我就懺悔了。」把握每次彩排機會,「我放下自己,用全部的心意走進村長夫人這個角色。」彷彿通過一場內心的無形試煉,最後確定由羅桂芳演出。「我當時受寵若驚,心中充滿感恩,也感謝師兄師姊無私的幫忙,像美嬌師姊已經知道是預備手了,還願意從頭到尾陪著我彩排。甚至,
陳姵妏(右)演出快樂村裡的賣菜大嬸角色。
她都在我身邊幫我換衣服、幫我看妝,當下覺得太極門真的是很好。師兄姊們都是無私奉獻、捨去小我完成大我,心量之大讓我佩服不已。」

  「太極門的功夫是心氣的功夫,當自己真的跟整個劇的心氣連結在一起,那些動作都是最自然的。」當天羅桂芳演活了為村長分憂解勞、為孩子憂心的賢慧夫人。「這個角色給我的啟示,隨時提醒自己要去除貪念,存正心正念,乾淨的心。」

  被評論演出像俠女的陳姵妏並沒有從此缺席,「原本快樂村裡有個攤販角色,我只是代替走位,後來卻成為正取。」陳姵妏坦言,「再次考驗著愛面子的我,想到師父一直叮嚀要演什麼像什麼,這段過程,我放掉原本自以為的我。」從村長夫人變成賣菜大嬸,「我從中學習面對自己的心,因為忘我無我,才能找回真正的自己。」從不斷變換角色中練到深層的功夫,陳姵妏認真思考「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她很感謝這次演出的機會,從中不斷修改自己的心毒。

  此劇的女主角換角風波不見名利之爭,倒像經歷一場內心修煉。「形式只是表皮,唯有心的領悟是無價,它會帶給我們更和諧的氛圍!」參與幕後工作的資深廣告人孫煜菁常常被太極門師兄姊的精神所感動,《溯古還原》動員近四百位太極門師兄姊,儘管在戲劇表演都是素人,卻深深打動人心,讓此劇引起熱烈討論。孫煜菁評論:「不管我們用什麼性別、什麼面相、什麼環境、什麼個性而來,都是一場讓我們提升靈魂層次的機會。」

相關文章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