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致勝鮮師看溯古還原 「學習最終要回歸良心」

    2017-09-28

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劇中主角阿德,一時氣憤竟失手殺死了小猴。
  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舞台劇由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悉心指導,與弟子共同精心製作,不僅展現藝術文化之美,更顯露古老門派師徒傳承的精神與價值,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副教授,對於劇中呈現貪官的問題感觸很深,他說:「我想時代在變遷,但關於官逼民反的事情,現在還是一樣不斷在發生。」吳景欽表示,對於法律系教學的老師來講,在法律的學習之外,最終要回歸本心,就是人的良心。「因為法律是能規範外在的行為,外表服從,不是內心服從,這不是真的守法,若能夠從內而外每個人的服從,才是真正的法治社會。」

  曾經榮獲102學年度高中優良教師的沈信廷,觀看此劇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當劇中主角阿德,輪迴至遠古時期,因當時生活溫飽所需而獵殺猴子,年幼的小猴子仍然緊緊抱住死去的媽媽不肯離去,阿德一時氣憤之下,竟失手殺死了那隻小猴子。沈信廷心有所感的表示,學校教育除了教導學生要有正確的觀念之外,老師自身的情緒控制也很重要。

曾經榮獲102學年度高中優良教師的沈信廷(中),心有所感的表示,學校教育除了教導學生要有正確的觀念之外,老師自身的情緒控管也很重要。
  沈信廷回想起過去糾正一位學生的錯誤行為,曾經因為他無理的態度而大動肝火,還直接訓斥「要連絡家長」等話語,結果學生竟然調頭就走;後來輾轉了解,才發現是因為當時的這句話,讓這位同學想起了不愉快的過往。在太極門練功修心多年的沈信廷,想起了師父的叮嚀「學好、學和、學真愛」,於是鼓起勇氣主動去向這位同學道歉,並鼓勵他要加油,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經過那次之後,我發現他真的長大了,不但會道歉,更逐漸修正自己對師長的行為舉止,這樣的改變也讓他的父母、師長同時改觀,看到了他好的一面進而鼓勵他,更增加他向善、向好的動力,因此終於順利畢業。」

  在公立商職任教的王婉如老師也認為,《溯古還原》融合陰陽智慧、文化以及現代舞台劇的元素,讓她深刻體悟到,在各行各業中「自我覺悟」與「堅持良心」的重要。看到劇中人不斷的因五毒糾結反覆,就像是從各個角色中看到真實的自己,省思到人的不快樂、不滿足以及煩惱,都是由貪、嗔、癡、慢、疑而來,因此她更警覺到生活中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必須小心謹慎。

在公立商職任教的王婉如老師(前排右2),最感欣慰的是聽到學生對她說,感謝老師始終沒有放棄,一路陪伴,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越變越好的喜悅,如同《溯古還原》劇中阿祥因為有明師指引,才能找到自己良善的本性與正確的目標。
  王婉如說,「回首過去,第一屆帶班用『力』帶,我只看見學生做不好的,責罵遠多過鼓勵,自己和學生都很辛苦;第二回帶班,有了師父的引導,我學著用『心』帶,看見學生內心需求以及願意改變的勇氣,這讓我的教導師工作變得更有意義。」後來,她因為師父引導,凡事以用心與良心出發,在三年前順利考上公立教職,但她在公立學校體會到「我可以選擇很輕鬆地帶班,但是因為師父平日諄諄教誨,我常提醒自己不可便宜行事,要本著良心出發,即使有些事要堅持並不容易,仍然要持續做下去。」公立學生自主性高,常規要求並不容易,但一路走來,婉如的堅持在最後也得到學生正向回饋。畢業前,王婉如最感欣慰的是聽到學生對她說,雖然自己表現很差,但感謝老師始終沒有放棄,一路陪伴,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越變越好的喜悅。王婉如誠懇的說,一路以來真的就如劇中阿祥因為有明師指引,才能找到自己良善的本性與正確的目標。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