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平凡中的不平凡

蔡曉琪    2018-05-15

蔡曉琪在太極門學到鬆、靜、自然、歡喜的功夫,平衡了生活與工作,還心有餘力用愛創造不平凡的人生。
  我總喜歡下班後,在公司前一處風景優美的公園散步,沉澱思緒,釋放一天的疲累。尤其在冬盡春來之際,看著草皮逐漸褪去披著一季的黃褐外衣,光禿的枯樹再度冒出綠枝嫩芽,旺盛的生命力總讓我感到無限的活力與希望。短暫的散步時光,雖然是再平凡不過的小確幸,卻讓我非常的珍惜與感恩。

  以前的我在工作上,就是任勞任怨、責任心強,堅持絕不容許有公文擱在辦公桌上過夜,因此頗受老闆賞識。但當「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成為日常,我其實過得極不開心,也很孤單。

  所幸,在職場的第五年,在同事也是學姊的推薦下,有機緣到太極門練氣修心,經過這21年來,在掌門人——也就是我的恩師洪道子博士的引領下,漸漸地我在工作乃至於生活上的心態也有所調整。在太極門,平日的調息與練功是基礎,長期處於鬆、靜、自然、歡喜的狀態下,自然就會落實在平日的生活,不但能感知自己的身體狀況、掌握健康,也因個性上有所改變,而時時帶來好運。

  曾經有一位平時個性溫和的客戶,某日卻因工程上的問題氣急敗壞的跑來公司,說是要找董事長理論。看客戶氣憤的神情,我便請他先坐下來聊,一方面先試著瞭解客戶的問題,一方面思考該如何為雙方解套,而客戶不悅的情緒也因為我的溫言軟語而稍稍緩解;這時董事長走過來,他們兩人便在融洽的對談氣氛下把問題解決了。事後思考自己處理這件事,也是跟著師父學到「靜」的好修養,情緒不致受到客戶的影響牽動,而且還能創造融洽的氣氛,讓問題得以圓滿解決,就像師父所講的「自助,人助,天也助」。

  近幾年大環境景氣不佳,老闆們對投資案保守且考量甚多,擔任開發初期規劃的我,自然也免不了面對公司政策的多變與評估作業,如果還是照之前對工作使命必達的個性,那肯定是像個陀螺轉個不停,最後換得空忙一場。

  2014年師父發起「良心時代運動」,我也把握機會和師兄姊們一起去參與及推動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讓生活的成就不再只是工作,還有盡一份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在每次參與過程中感受著彼此心與心交流時無比的感動。

  人活一世如同草木一秋,師父常提醒我們,世上難逢百歲人,要珍惜善用有限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感恩一路指引人生智慧的明師,豐富了我的視野及生命價值,讓平凡的我也有不平凡的人生。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