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巾幗不讓鬚眉 宋侑軒刀盾護大地

    2017-11-17

太極門公開數千年難得一見的古傳陣法,刀盾陣呈現武術攻防藝術。
  世界大學運動會8月19日在台北熱鬧開幕,序幕掀起一陣武俠旋風,由268位太極門弟子展演的太極門太極陣「薪傳 傳心」,古傳陣法千變萬化、氣勢磅礡震撼人心,讓世界各國人士感受主辦地精采的文化內涵。在這群俠客俠女中,有一位就讀東華大學的宋侑軒,她是自然資源與環境研究所二年級,當同學忙於著準備畢業論文,宋侑軒週六、週日都專程到台北投入練陣,那份毅力讓人佩服。

  宋侑軒左手持盾右手持刀,跟著師兄一起騰、躍、滾、撲,英姿煥發不讓鬚眉,是刀盾陣中少數女生之一。儘管三個月來的練陣,需要承受烈日酷曬及體能極限的挑戰,宋侑軒很開心自己獲得很大成長,尤其對刀盾陣所傳達的意義所感動。宋侑軒說:「要以盾護衛大地,以刀盡斬不利環境的惡念。」

  外表秀氣的宋侑軒,有著清亮的眼神,很難讓人跟舞刀弄棍聯想在一起;然從小就跟著父母在太極門練功的她,向來喜歡看武俠小說,很崇拜斬奸除惡的俠客俠女,她把握這個機會一圓武俠世界中的俠女夢,加入太極門太極陣「薪傳 傳心」練陣行列。近3個月下來,原本白晰的肌膚在超過35度的豔陽下被烤成了古銅色,宋侑軒少了少女的嬌氣多了俠女的正氣。

宋侑軒在刀盾陣中的身手一點也不輸給陣中男生。
  為了世大運開幕演出的排練,說沒影響到論文進度,是不可能,但宋侑軒想到這是台灣第一次舉辦具奧運規格的國際賽事,再怎麼苦也要讓台灣的軟實力被看見。面對課業壓力與練陣的體力負荷,宋侑軒幾乎是蠟燭多頭燒。她回想太極門師父曾經引導弟子:「會利用時間的人,時間最多。」她平日則在花蓮把課業和助理的工作做好,假日就專心投入練陣,憑著平日練氣養生讓她學會專注,眼看7月20就要口試,宋侑軒終於在口試前完成指導教授的要求,最後也順利過關。

  宋侑軒選擇了與「里山倡議」有關的議題做為研究論文的主題,里山倡議的核心精神是「謀求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間的平衡。」她在做研究時,常想到師父洪道子博士在梵蒂岡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會面時所分享的「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這番智慧對話帶給宋侑軒很大的啟發,「我們對環境若沒有愛,環境不會回饋『和平』,山崩、土石流就會不斷出現;我們對環境的愛也是立基於『平衡』。」這位在手持刀盾的俠女不僅從展演中傳達護衛家園的意義,也從研究論文的過程,更深刻體會到人與自然必須相互尊重、和諧相處的意義。

  前一陣子齊柏林所揭露的亞泥採礦場,深深刺痛宋侑軒的心,這絕對不是友善環境,更不是永續利用的做法,深具俠女性格的她提醒自己,要把環境影響評估當做保護環境的盾,把環境教育當做斬盡不利環境惡念的刀,結合有相同理念的伙伴如刀盾陣一般同心同氣,團結合作,一起護衛這個養育我們的大地。

  宋侑軒很高興能讓世界看到台灣的軟實力,將傳統國粹武術文化展現在世人的面前,世大運開幕後,各項競賽如火如荼的在各競技場進行,回到日常生活,侑軒不時提醒自己別忘以盾護衛大地,以刀盡斬不利環境的惡念的初衷。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