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推倒心中的高牆

彭錦珍    2018-05-07

曾被員工稱為「武則天」的彭錦珍,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後學會同理心,和員工親如家人,也重拾與母親間的親情。
  小時候家裡很窮,又缺少父親的關懷保護,造成我非常嚴重的自卑感,總覺得別人看我的眼神都很不友善,帶有輕視的感覺。因此,常把自己武裝得像個刺蝟,讓人不得親近,搞得自己很不快樂。為了想要讓生活更好,16歲就隻身從鄉下北上闖蕩,練就凡事要靠自己努力爭取,才會有收穫的處事風格,但一顆「心」從來沒有安定過。

  婚後與先生白手起家,成立一家印刷公司,我作風強勢,大小事一把抓,凡事都必須照我的指示去執行,從來不接受他人的建議。久而久之,與我共事之人時時神經緊繃,夫妻間的感情也因缺乏良性互動而日漸疏遠。我常常抱怨先生有話不跟我說,反而去找別人訴苦,心想,我做的一切都是為這個家,為家人好啊!為何沒人了解我的心?加上在商場打滾多年後,因一時大意,使公司損失了800多萬元財物,家庭陷入恐慌不安,讓我不願再相信任何人,心中的高牆越築越高。

  就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因為貴人的引薦,有幸進入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從此改變我的人生!神氣家族裡有一群笑容滿面、心地善良的師兄師姊,願意耐心傾聽我的苦惱,真誠的關懷我,同時分享他們在太極門學到的人生智慧,耳濡目染下,我的心漸漸打開,臉上也多了笑容。在師父的引導下,我開始懂得自省,修改脾氣,願意敞開心胸,多聽員工的意見,即使意見相左,也能靜下心來好好溝通。當我不再與人爭得面紅耳赤後,才知道以前的我,在員工心目中竟是個不折不扣的「武則天」!

  以前的我賞罰分明,非常愛計較;自從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後,看到師父總是引導弟子往正向思考,給弟子改過的機會,我也學著將員工視為家人般愛護。有一次,無意間聽到員工間的對話,一位提到因為遲到一分鐘而無法領到當月的全勤獎金,另一位提到因校稿疏失要重印,不知要被扣多少薪水,想到員工養家餬口不容易,他們也不是故意要犯錯;又想到師父說,帶人要帶心,要感同身受,有同理心,於是我改變全勤獎金制度,不僅提高金額,還改以10天一期計算,而業務疏失造成的損失則改由公司全額負擔。後來因為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我們準備慢慢把公司收起來,便鼓勵員工培養第二專長,找到工作後再離開;雖然員工陸續找到新工作,但至今彼此間仍像家人般關懷互動。

  有一次參加館內母親節的活動,聽到師父說:「孝順不能等,『愛』要及時表現,勇敢說出來。」想到我年輕時就離家,跟媽媽的關係疏離,為了不留下遺憾,當我面對母親勇敢說出:「母親,我愛您!」的瞬間,不禁熱淚盈眶,母親也忍不住流下高興的眼淚。沒想到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一個擁抱,就讓我們母女再度心連心、感動不已。6年前媽媽以94高齡仙逝了,我很慶幸在她健在時,及時表達對她的愛。感謝師父如慈父般諄諄教誨,用慈悲溫暖安了我的心,更填補了我自幼缺乏的父愛,圓滿了我的人生。

相關文章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翻轉中階主管的兩難

我是一名IC銷售的中階主管,過往,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總...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