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世大運場邊的隱形英雄 預備手登場

    2017-12-27

蔡忠佑 (左一) 即使是預備手也從不缺席,終於如願站上世大運的舞台。
  2017年8月19日起,在一片陽光普照的夏日,台北城度過了激昂的十二天。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各個場地輪番引爆熱議,關於台灣人「以小搏大」與「逆轉勝」的正面特質,不停的加溫,把民眾的心一路推升至沸騰。

  首日開幕式中,代表傳統一脈相傳的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受邀展演,以《薪傳 傳心》的主題,向世人展現數千年以來首度公開的古太極陣法。陣形變化萬千,磅礴的氣勢蘊含在行雲流轉之間,在短短九分鐘中,讓觀眾領受到太極門「止戈揚善」,傳遞愛與和平的訊息。

  運動團隊出賽的隊伍裡,都有隨時等待補位的「候補球員」,在這次太極門展演的陣仗也有,稱為預備手。這些預備手最厲害的,不只是要隨時做好上場補位的準備,而且每次上場的位置、動作都不盡相同,還要面對正式上場「可能不是我」的意志力考驗,可是每個週末在酷陽下辛苦的排練都要照常參加。

太極門旗陣隊型變化多端,每位旗手都鍛鍊體力與耐力。
  從去年開始,擔任過多次預備手的蔡忠佑卻用正面的態度看待這些考驗,他說:「心態真的很重要」。此次蔡忠佑練的是「太極門旗陣」,身材瘦小的他,要拿著大旗奔跑揮舞,還要記音樂點做動作,對沒有音樂細胞的他實在是個苦差事,尤其看到其他人都反應得很快,他也會對自己生悶氣,甚至萌生放棄的念頭。「我想起師父的話,就是去做就對了。多練,事情就會順利度過。先求要過眼前的難關。」當他接受自己的弱項,一心只想著要如何做到,扭轉心態與態度後,就找到揮舞大旗的快樂。

  落實在工作上,剛進公司時蔡忠佑因為人事異動,他一個生手卻要面對多項的工作,以前非常恐懼面對陌生人,如果知道隔日要去和不熟悉的人交涉,還會整晚輾轉難眠。但是蔡忠佑想到每件事情有始有終,告訴自己不能事事逃避。這個強烈的念頭勝過了對交際的恐懼,從練旗的過程中,讓他認真的面對自己,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另一位也常擔任預備手的黃國俊說,自己過去是自卑的。辛苦練習了好久,但新入練習的人,卻能在短時間就做得很好。當自己被指正動作時,心裡也會不服氣。當他開始練習旗陣時,就提醒自己要重新歸零,也因此發現自己的問題點。原本自以為的腳程快,卻是在隊伍中明顯的落別人一截,因為別人是用盡所有的力量去跑才能那麼快,而自己並沒有拿出百分之百的力量,掌門人常提醒的「凡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讓他深刻反省自己跑步的動作,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讓自己越跑越快。

  今年的世大運序幕展演,一直以小小替補者的角色存在的這兩位太極門預備手,帶著靦腆的微笑,終於搏進了正式的表演大行列中。不僅僅是中華代表隊的選手,參與展演的表演者,也完美演繹了另一場逆轉勝與以小搏大的精神。永不放棄的正面態度,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