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極門世大運展演 奧運級俠客俠女獻祝福

    2018-01-04

太極門太極陣傳達習武者,首尚武德,武之德即止戈,用智慧化解干戈,帶來和平。
  向來有「奧運前的暖身賽」之稱的世大運,這次在開幕序曲中,特別找來曾經受邀在雪梨奧運展演的太極門,代表台北市國術會以古傳武術大陣演出序幕精彩節目「薪傳˙傳心」,奧運級賽事VS奧運級展演,強強聯手,讓世大運一開始就激盪出精彩的火花。

  長期致力於國際文化交流的太極門,多次受邀於國際活動中展演。2000年雪梨奧運期間,太極門也是唯一在奧林匹克競賽區展演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在當地造成轟動,受到各國選手與全球人士的肯定與喜愛。2001年太極門更榮獲「第八屆世界盃國際武術錦標大賽」內家拳、外家拳、兵器、氣功四單項第一名以及「武術表演團體總冠軍金牌獎」、「世界之最傑出表演金牌獎」,當年大賽總裁判長澤村宗就讚嘆「有機會親眼目睹太極門的武學成就在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教導下,太極門精湛的武藝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太極門的陣法變化多端,靈活奧妙,最能展現武學的特色。」

  參與展演的268位太極門弟子中,手持兵器的黃錦昌,曾在2001年時跟隨師父洪道子博士參加在日本舉辦的第八屆世界盃國際武術錦標大賽總決賽,當年他也在陣中展演拳術。在世大運場中生龍活虎、身手矯健的他,一點都看不出曾為多年的氣喘過敏所苦,因為練功後症狀逐漸改善,再也不受氣喘、過敏困擾。黃錦昌說舞動兵器講究迅速敏捷,出其不備,在移形換位中,如風般快速無形,靠的是平日練氣日積月累的能量儲備,虛實間看似簡單,卻是快速有效,招招都是心氣的功夫。

太極門弟子黃錦昌:練氣之人,環境越是惡劣心必須更加沉靜,心性的修為甚至比外在的拳腳功夫更加重要,才能承載超越體力的負荷。
  回想近三個月頂著豔夏37度高溫練習世大運的過程,年過半百的黃錦昌毫無畏懼,他說:「練氣之人,環境越是惡劣心必須更加沉靜,否則練功不練心,到頭一場空,心性的修為甚至比外在的拳腳功夫更加重要,也才能承載超越體力的負荷;而習武之人吃苦耐勞堅毅精神是必備修練。」、「每當感覺累時,想著師父教我一套好功夫,我叫它套用公式,把出陣練習吃苦耐勞的毅力和出國文化交流的榮耀,此一方程式的智慧,套用到低落心境上,自然就會瞬間充電,轉動自己的好念,使自己活力再現,又是一尊打不倒的金剛。」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黃錦昌在太極門修習氣功已度過29個年頭,早期沒有這麼多道館時,他都是自己騎著摩托車自桃園南崁北上台北練功。他說:「一日為師 終生為父,師父教導習武之人,首尚武德,武之德便是止戈,用智慧化解干戈,絕不是如外人以暴制暴的刻板印象。」他表示跟隨師父五次出國做文化交流,到過美國、日本、韓國及南非,將中華優質文化,藉由展演與外國人文化交流。在幾次弘揚行程中,看見師父與各國元首及對世界具影響力的人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體會看見天地、看見眾生、看見自己的俠客精神,都是師父以身教、言教、不言之教,一點一滴帶著弟子實踐的典範。

  國際運動賽事是要促進國家與族群間的和平,黃錦昌表示,此次太極門代表台北市國術會在國際體壇盛事世大運展演,希望能將武術的最高境界和平帶給世人,讓台灣悠遠深厚的文化軟實力登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到台灣。更祝福選手們本著武術精神創造佳績。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