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蛻變與成長

黃秀蕙    2017-11-03

從事醫事檢驗工作的黃秀蕙,看完太極門年度大戲「溯古還原」後,也期望自己能像蛇脫皮般,讓自己更精進於職場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觀賞太極門醒世劇作《溯古還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地上爬行蠕動,且於空中翻滾、甩尾的蛇。我以前對蛇的印象不佳,總覺得邪惡,而且蛇在廣東語言文化裡,有懶惰的意思;然劇中的這條蛇似乎在告訴我,我常因為惰性,做事時總是虎頭蛇尾,找好多的藉口阻礙自己前進,因而無法達到理想。我想,該是改掉懶惰的壞習慣了。

  此外,劇中對「春、夏、秋、冬」的呈現也讓我想到:一年四季裡演的不就是當下嗎?雖然完成了某件事,但我有很沉浸歡喜於當下嗎?還是只急於把事情匆促的完成?我發現最近因為賴床,以致總是趕在最後一秒出現在辦公室,甚至連早餐都沒吃就開始工作,這樣真的很不愛自己,心中也常出現「來不及」這三個字。於是我重新調整自己的時間觀與腳步,讓自己可以從容的吃個早餐並悠閒地上班,充滿體力的迎接一天的開始。

  看到劇中主角「阿德」在輪迴中省悟自己,走上戒除「貪、嗔、癡、慢、疑」五毒,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父親因貪念,想讓家裡經濟更好而沉迷於賭,使得家庭陷入危機,心中對他的不諒解與憤恨一直存於心中,更立志要讓自己要變成女強人,要賺很多很多的錢,對錢觀也看得很重。

  在太極門跟著師父練氣養身,師父常提點弟子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也常告訴我們「孝順不能等」,於是我漸漸在正向能量的薰陶下,對父親的觀點改變了,也會跟他說心裡的話,在父親節時跟他說聲:父親節快樂!仔細想想,以前家裡環境小康,我就是個大小姐脾氣,倘若沒有經歷家道中落這件事,可能自己的眼睛長在頭頂上也不一定。但現在的我反而學會感恩,在小時候遇到此事,讓自己有機會成長。

  師父也常說:「錢夠用就好」,於是我對錢觀再也沒那麼的執著,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與薪資,並懂得開源節流,把物欲降到最低,有機會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是一件多麼無比開心的事。

  「溯古還原」等於返璞歸真,看到村民和睦相處的樣子,讓我想到小時候在農田裡幫忙,看到爺爺、奶奶總是在收工時,把收成的農作物分享於工人們,不管收成好不好,每次都這樣做,那一幕總留在我的腦海裡。善的循環很重要,就如師父總是以身教及言教帶領著弟子走遍世界各地,弘揚愛與和平及幫助世人。

  很多人、事、物都有一體兩面,蛇給人的感覺是慢慢的、懶懶地在地面爬著,但牠的脫皮是為了成長、去除身上的寄生物,因此也出現在醫學的象徵標誌上。仔細想想,好像跟從事醫事檢驗工作的我很有關連性,如何把蛇當作一個借鏡,學牠好的,戒掉壞的,把「來不及」調整成更從容、更簡單、更快速、更有效率,也期望自己能像蛇脫皮般,讓自己更精進於職場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