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揮別脊椎炎 水電工「武」進世大運

    2018-01-19

世大運開幕第一個展演節目太極門武術「薪傳 傳心」,許威凱也是刀盾兵器陣的一員。
  世大運桌球國手陳思羽,雖患有僵直性脊椎炎,仍不斷挑戰極限;新竹29歲的水電工許威凱,也曾患同樣疾病,多年練氣養生之後不再復發,還同樣站上世大運舞台,在開幕序曲上的太極門表演中展現傳統武術「刀盾」。

  許威凱是個喜愛戶外運動的陽光大男孩,平常喜歡跑步、游泳、爬山,也擁有潛水執照和救生員執照。為了挑戰自己,他還曾參加「斯巴達障礙路跑」,其中一項關卡是要抱著一顆重達50公斤的水泥球跑,需要相當大的體耐力。

平時的許威凱是個愛運動的陽光大男孩。
  現在的他看似是個開朗、健康的運動健將,但其實他在當兵期間,就發現自己患有遺傳性僵直性脊椎炎,目前是無藥可醫的疾病。當年為了能夠持續自己喜愛的戶外運動,透過太極門性命雙修的養生之道,僵直性脊椎炎就沒有再復發,也不會痠痛。也因為如此,今年他能有機會在台灣首次舉辦世界級運動會時,站上國際舞台展演古老氣功武術。

  世大運開幕第一個展演節目,邀請到曾於2000年雪梨奧運期間唯一進入競賽區進行文化交流的太極門擔綱展演,太極門太極陣以「薪傳 傳心」為主題,呈現數千年來首度公開於世的古陣法,精彩的九分鐘展演帶給人們360度環場、畢生難忘的心靈感動。許威凱也是其中一員,展演古老兵器「刀盾」。三個多月來他們犧牲假日,在炎熱的太陽下、無任何遮風擋雨的操場上,一練習就是一整天,只為了呈現最完美的9分鐘展演,對體力是一大考驗。還好許威凱平時在水電工程行工作,常要扛著水電材料跑上跑下,已鍛鍊了一身好體能。他調侃自己:「還好我是個吃苦耐勞的人!」

  許威凱從刀盾的意義中體會到,傳統武術傳達的是「止戈」精神,「『刀盾』的重點在盾而不是刀;盾的意義是保護中軍,負責軍隊的推進。」

  「我們的太極陣,最辛苦的地方就是要跑陣。9分鐘內每個人都不間斷地跑跳,完全沒停下來。」許威凱說,除了體力的挑戰之外,更困難的是每個人都要記住方向和位置。有時候剛教完動作,就要立刻跟上音樂節奏,「練習時需要相當高的專注力,因為只要一個人走錯,馬上就看得出來。」

許威凱指出,雖然平常工作就很耗體力,但在展演練習時需要更多的體力、專注力、耐力,常常練完就筋疲力盡,「然而疲勞,通常是過了就忘了,不會放在心上;每一次都是用學習的態度去練習,過程都是開心的。這段時間下來,學到最多的就是吃苦耐勞。」

相關文章
太極門祈福紀念音樂會 點亮和平之光行動即日展開

近年來,全球疫情、氣候變遷與自然災害、戰爭頻傳,人們如何逢凶化...

神氣家族驚奇之旅

2月13日大年初四,神氣家族環北道館,有時下最夯的《科目三》律...

「美麗道館新世界」帶來和平正能量

世界戰火延續,區域衝突一觸即發,全球人心受到極大影響,國際社會...

春季養生 春夏養陽不養癢

寒冬剛過,立春已到,大地自然萬物始發,從冬天甦醒過來,準備迎接...

做自己生命的捕手

「人生的遭遇就像棒球賽一樣,老天爺會投出什麼球,我們並不知道。...

斜槓青年的智慧「心」世界

後疫情時代,使得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方式產生了一些變化,舉凡社交方...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