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世大運掀武術炫風 籃球隊女大生:當俠女不容易

    2018-02-12

對何璦靖(紅衣左五)來說,練劍舞最特別也最難的地方,是要把武術與舞蹈結合,柔中帶剛,剛中帶柔,展現「不美得傾城傾國,要美得建城建國」的大愛之心。
  世大運開幕第一個展演節目太極門太極陣「薪傳 傳心」掀起武俠旋風,驚豔全球,268位太極門弟子身手矯健,同心同氣,首度公開數千年古代陣法。其中非常吸睛的劍舞陣,是由110位身穿五色靚衣的功夫俠女揮舞長劍,陣法排列成五色五環,象徵五大洲和諧運轉,接著化為北斗七星,象徵指引明路,一眨眼,又合成一把正義光明之劍,令主持人大呼「目不轉睛!」。

  參與演出的太極門弟子來自不同領域,就讀文化大學中文系的何璦靖,從小熱愛運動,參加過田徑隊、足球隊與籃球隊,得過不少獎項,高中時期參加一百公尺短跑比賽,還破大會紀錄,寫下校內最好的成績,也曾代表全校運動員宣誓。雖然從運動好手變身手持正義之劍的俠女,體能上更具優勢,但在身段、甚至心態的轉變上,卻有許多挑戰必須自我突破。

  「這次練習真的是很大的考驗」,何璦靖表示,劍舞最特別也最難的地方,是要把武術與舞蹈結合,柔中帶剛,剛中帶柔。剛開始練習時,第一次看到師姊示範的劍舞動作,蘊藏著柔美舞姿及俠客風範時,這位運動場上的「女漢子」傻住了,身為優秀的籃球隊員,人生首次碰到「我不會做這個動作」的困境,讓她很挫折。

何璦靖(面對鏡頭者)從小熱愛運動,短跑比賽曾破學校大會紀錄,高中時期擔任女籃隊隊長,運籌帷幄。
  何璦靖笑著說:「我是比較man的女生,要練柔軟的功夫,很掙扎,每做一個動作都覺得自己不像自己」,但在師父和師兄姊的鼓勵下,她始終不放棄練習。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堅持中,她發現原本僵硬的身段柔軟了,舉手投足間的彆扭與不自在變自然了,這也讓她體會到「若不願意放下自己原本的樣貌,就沒辦法超越自己」,看到示範的師姊,動作和眼神中展現出來的俠女風範,令人賞心悅目,其中剛中帶柔的正義之心,以及柔中帶剛、溫柔但不柔弱的姿態,顛覆了她對女生的認知,不再被「女生很嬌弱」的框架綁住,也體會到師父說的「我們不美得傾城傾國,要美得建城建國」的大愛之心。

  和許多運動必須一個人全力以赴不同,光是劍舞展演人數就多達110個人,只要一個錯位,便會影響到全體,有次彩排,何璦靖跑錯位置,當時的陣法是象徵五大洲和諧運轉的五色五環,想要在旋轉中的圓中回到正確位置,相當危險,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被長劍刺到,或是刺到別人,「整個九分鐘的展演是兩百多位師兄姊,用盡體力和生命跑出來的,彩排的攝影作業可能就因為我一個人跑錯必須重錄,更別說正式演出沒有重新來過的機會。」這個經驗也讓她體會到專心與嚴謹的必要,不容許自己犯同樣錯誤,下一次就改過來。「我們兩百多人都相信這是為了讓展演更好」,展演如此,生活亦是如此。

  還是大學生的她,覺得雖然生活中還有很多事物仍在摸索的階段,對未來也充滿不確定感,但她相信,如果生命中有一位明師的指引,心中有一個信仰可以讓你相信的話,就能對未來抱有希望。在太極門裡,師父要弟子「相信自己」,經過短短幾個月的淬鍊,她更體會到,相信自己,就是突破自我的最大力量!青春洋溢的運動少女能夠在國際的運動賽事上展現古傳陣法,何璦靖表示很開心也很榮耀,雖然她笑說「當俠女不容易」,但從她自信的臉龐上,能看見宛若俠女的風範,當時手中揮舞的正義之劍,相信已深植在她心中,永遠閃閃發亮。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