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為人類的幸福發聲

黃湘菁    2018-02-14

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黃湘菁提升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也讓自己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我從小衣食無缺,父母疼愛我,兄弟姊妹感情融洽,求學一路順利讀到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在中學擔任教職,在職場上遇到許多好上司與好同事,人生際遇一路順遂。只是在大學時期總疑惑「為何人的快樂無法一直持續?」甚至在快樂之後會感到心中很空虛,但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答案,只能將疑惑放在心上,持續過著忙碌的生活。

  豈料教書一學期就因聲帶長繭,發聲困難,威脅到我的職業生涯,於是在同事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入門後,我認真聽從師父的教導,天天練功,本來從小到大的腸胃不適、工作後每個月必發作的急性腸胃炎,練功四個月就緩解了;以前常跟流行的感冒也在間隔許久後才偶一出現,即使不小心感冒了,藉由練氣功調息、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很快恢復體力照常上班,不像以前學生時代,總是要請假躺個兩天,甚至需要到醫院打點滴才能去上學,我還曾因為無法拿到全勤獎而深感遺憾。最困擾我的聲帶長繭問題,也在練功後因懂得運用腹部呼吸功法來改善我的發聲方式,教書至今二十多年,未曾手術、也未再復發有關聲帶的問題。

  師父的身教、言教啟發了我的智慧,我也在練氣功的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的身心不健康、不快樂,其實都是源自於自己的「脾氣」:個性急躁、要求完美、給自己過多的要求與壓力、期待得到別人的肯定,難怪一入門師父就要我改脾氣,不要生氣。我透過練功學習到放鬆與靜心的功夫,並勇敢面對內在自我的缺點,藉由自省、修改、轉念並接納對自己的不滿意之處,我慢慢可以心平氣和面對人事物,而不再急躁。

  本來我只是一個關心自己、關心家人、關心學生的教師,但師父希望「全世界的公民都能愛自己也愛別人,愛自己的國家也愛別人的國家」的理念感動了我,使我願意把握機會與師兄姊們一起跟隨師父,透過公益講座、宣言連署及文化交流的方式,一同在國內外推動愛、和平與人權的理念,師徒同心用實際的行動走遍五大洲,關心社會、國家及全世界。這樣的經歷提升了我的眼界,讓我的心更開闊,心量變得更大,希望喚醒世人的良心,一起為全人類的幸福未來而努力。

  一直以來存在我心中的疑惑解開了,我明白了生命存在的意義,就是有機會跟著明師學習,透過修改個性來讓自己變得更好,進而能助己助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能成為太極門的弟子真是萬世有幸,不但獲得健康、財富與智慧,連快樂感與幸福感都提升了。我是太極門弟子,真棒!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