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擔任520禮砲裝填手 科技人陳培元學習專注使命必達

    2018-03-15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陳培元,在潛移默化中學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讓他在職場中幫助自己、幫助同事,不僅突破製程困難解決問題,並與大家和樂共事。
  2017年的雙十國慶很精彩,所有的表演不分種族、年齡與世代,全國海內外同胞都一同歡慶,在這樣特別的日子裡,有許多珍貴的祝福與榮耀。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系的陳培元,曾參加過多次的國慶展演,更在2016年服兵役期間,有幸參與520總統就職典禮21響禮砲的軍禮勤務,陳培元表示,勝任中間砲的裝填手,圓滿完成重要任務,親眼見證歷史性的一刻覺得很光榮。從小到大有許多參加國家重要慶典的訓練經驗,從當中學到的專注與使命必達的精神,更讓他在工作中獲益良多。

  在執行禮砲任務前,人員都須經嚴格挑選及考核,並加強體能訓練;而每個動作都要從分解動作開始,再進行連續動作,最後再組合訓練。每一個動作練習數千次,想起那段時間與軍中同袍密集訓練的日子,陳培元說,訓練過程難免艱辛,但從小在太極門練功,太極門曾經10次受邀8度參與國慶展演,常在國慶日前最熱的幾個月裡,和大夥兒一起在大太陽底下練習國慶的展演節目,早已培養出不怕苦、不怕難、不怕累、不怕曬的堅毅個性。

  而2017年世大運,陳培元也參與太極門開幕序曲節目,他說,心是太極門展演最重要的部分,和來自全省各行各業師兄師姊學習同心團結合作,才能將太極門太極陣精彩的呈現。同時他也將這樣認真的精神運用在學習及工作上,在清華大學就讀時,陳培元就是每學期書卷獎的常客;進入職場後轉而擔任IT產業產品工程師,並非科班出身的他,更是認真學習,期許自己能有專業的表現,謹慎且熱心的態度,深受上司及工作夥伴的信賴。

  有一回陳培元出差至重慶代工廠時,當時由於BIOS(筆電的韌體介面)一再出問題,為了達成預定出貨的時程目標,讓各相關單位都能準時領取機台進行測試,他有耐心地反覆實驗及更新韌體,經常到凌晨兩、三點才離開工廠;此外,他也到代工廠視察組裝狀況並排除任何影響時程的問題,例如料況不齊、工廠流程不順、組裝問題過多等,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並和相關機種做比較,一再測試及反覆推敲,了解所需的時間以及團隊夥伴執行的困難所在,一同幫忙解決問題,這樣的同理心,讓長官及同事十分放心及倍感貼心。

  陳培元說,自己雖然不是資訊科班出身,但除了努力學習外,再將原來本科系學到系統化思考的理念充分發揮,反而成為他獨樹一幟的優勢,好上加好。「正如同在太極門練陣過程中,為了追求完美呈現中華優質文化,好還要更好,我們的動作、隊形直到最後一刻都有可能微調,我學到當目標確定後,就不抱怨地勇往直前去做,所以在工作上遇到突如其來的危機或問題,也能以較冷靜的態度及心情去面對。」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