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趕走內心的膽小鬼

徐子茜    2018-03-22

徐子茜(前右)因為太極門師父和師兄姊的支持與鼓勵,已經可以從容鎮定的主持,帶動現場充滿歡喜與驚喜,找回自信與勇敢,肯定自己真的很棒!
  我從小就是一個自動自發的小孩,不需催促,就會主動寫好功課、整理好環境,當然讓父母放一百個心。但是自律並不是自信與勇敢的同義詞,雖然我可以做好自己的本分,卻是個沒自信、沒勇氣的人。這樣的個性,是來自成長環境中,缺乏旁人的肯定與正向的鼓勵,當我看不見自己的優點時,每每碰到處理事情,就會超級沒自信——因為我的心裡住著一個膽小鬼,每當有機會一展所長時,只要別人一個遲疑的眼神或懷疑的語句,都會讓我信心崩盤、退縮,甚至會先否定自己,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記得小學六年級時,老師看我行事穩當,指定我擔任週會的總企劃,當時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接下這重責大任,從規劃節目流程、撰稿,甚至擔任主持人等等都一手包辦,最後順利完成週會,老師對我非常稱讚。但慢慢長大後,因為自我的否定,讓我原有的長才被自己隱藏起來。

  我有時會看著別人的眼色來決定自己的定位和價值,久而久之,便失去了自我,也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這樣為了別人而呈現的另一個我,讓我看不見自己真實的面貌,於是開始自我矛盾,不斷的找尋其他的方式表達心中的想法,諸如叛逆、不聽話等行為,最後卻越來越不開心。

  直到某天,聽到一位年僅15歲的太極門師兄,分享氣功與他的人生故事,我看到師兄不懼他人眼光,很大方的分享自己心中的想法,當師兄分享完時,師父鼓勵他說得很好。我才發現在太極門這個大家庭中充滿溫暖的鼓勵,師父從來都沒有限制我們,師父很樂意讓弟子們去嘗試任何事情,師父常常對我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很好!你們很棒!」就在師父的肯定下,我決定勇敢做自己。我相信我很好、我很棒,於是我開始參與太極門的活動與陣組練習。

  道館有很多人生智慧講座分享,講座都需要主持人做開場與總結,剛開始師兄姊邀請我主持講座時,我都會很緊張,不知道要講些什麼,還記得有次在主持重要的活動時,那時是以雙主持方式呈現,在過程中,因為太過緊張,導致身體搖搖晃晃,因為腦中一片空白,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與搭檔銜接台詞,所以只有簡單的說幾句話帶過,但是師兄姊並沒有因為這樣就說我表現不佳,或因此而不再讓我上台主持,反而鼓勵我,只要有機會就來當主持繼續學習。漸漸地,我已經能從容的、鎮定的主持,還不時的能以幽默的話語讓每個會場充滿歡喜與驚喜。每次我當主持人時,總有位師姊會在台下看著我,等到活動結束,她都會過來跟我說:「子茜,妳的主持進步好多喔!半年前的妳,跟現在都不太一樣,越來越厲害了。」就是因為師兄姊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找到了自信與勇敢,我終於看見自己的優點,原來我真的是很棒!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