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找到優勢 我也能揮灑一片天

劉康懿    2018-04-09

劉康懿(前)雖曾被鑑定有學習障礙,但從小在太極門,藉由練氣功穩定心性,並透過參與2017世大運開幕及多場公益文化展演的練習,蛻變成深獲老闆肯定的小領班!
  2017世大運在台灣舉辦,我很幸運的躬逢其盛,參與了開幕當晚的序幕展演,在268人組成的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節目當中,參與齊眉棍陣的展演。6月~8月酷熱的練習期間,我每週特地從高雄北上到台北彩排。雖然參加過多次太極門展演,這次世大運的展演跟過去不同,全長9分鐘,每分每秒都要盡全力展演與衝陣,對體能是相當大的考驗,如弓箭步的基本功,都要很扎實。

  去年我為了閃避違規車輛造成車禍受傷,經過醫療同時勤練太極門氣功調養之後,復元得很快。而這次展演有很多腳部的動作,練習時為了保護腳穿著護具,在攝氏35度以上的高溫下非常不舒服。然而為了讓世界看見台灣,我期許自己能完成任務,希望自己有機會能和夥伴們一起凝聚好心好念送出祝福,盡一份心力,也就不以為苦了。

  從在世大運的改變,回想起自己從小在太極門,也是經歷過一段蛻變過程。小時候我學習上就容易分心,對閱讀理解較吃力,經過鑑定還領有學習障礙的證明。這個困境對於學習歷程是一項考驗,我比別人花更多時間,但成效未見卓著。幸好我藉由練氣功穩定心性,從小三起,一次一次參與公益文化展演的練習鍛鍊自己,雖然在學業的學習方面有困難,但是師父洪道子博士鼓勵我要看自己的優勢,從優勢的方面去學習。

  師父同時告訴媽媽,引導我看見自己的優勢,記得小一時一直學不會注音符號,總是背不起課文。雖然很挫折,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很有運動天份,伏地挺身不僅動作標準,還可以做很多下;用一條繩梯就能爬上天花板;很快能掌握電動遊戲的訣竅;對地圖的理解與記憶超強等等。加上從小在太極門有師父正向的引導和師兄姊的肯定與鼓勵,我擁有了自信,媽媽也鼓勵我順著自己的興趣學習,突破了學習的障礙,讓我能到高雄讀大學。

  大一上學期的寒假,看到同學的學習氛圍不是很積極,感到自己在這樣的學習環境,是在浪費父母辛苦錢而想休學。但媽媽鼓勵我,要把自己當初如何從放棄自己,轉變成積極向學的經驗來幫助同學。於是我主動邀請那幾位同學一起做報告,我把較吃重的工作留給自己,讓那幾位同學只要負責一點點任務,讓他們很容易達成。起先他們仍然不做,但因為看到我很積極努力,覺得不好意思,也一個個陸續完成,當共同完成一份報告得到好成績時,大家不僅開心,也鼓舞了這群同學,漸漸的他們愈來越願意承擔,我們也成立了一個熱愛讀書的讀書會呢!這個改變真是不可思議!

  現在的我在打工方面,也有許多突破。在世大運彩排練習時,因為動作、隊形一直在調整,要把自己的心安靜下來,不執著,就能聽懂正確訊息,全力以赴把它做好。這樣的訓練讓我暑假到工廠打工,面對陌生的工作性質與內容,能積極專注的跟著前輩學習,且勇於嘗試、負責的態度,深獲老闆與資深員工的肯定,不僅為我加薪,還當個小領班呢!讓原本擔心我未來沒有謀生能力的媽媽放心不少。

相關文章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