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走入幸福國度_芬蘭 傳遞愛與和平

    2018-06-09
 

親訪團與來自各國遊客們開心留下難得照片。
  世界之愛和平親善文化訪問團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帶領下,師徒一行31人於5月29日拜訪芬蘭,親訪團成員很特別,有藝術家、文化人、科技人、上班族、老師及學生等,親身感受芬蘭的Sisu精神,還進行多場文化展演,太極門弟子露出燦爛微笑,以祥和歌聲傳遞愛與和平,讓性格內斂的芬蘭人也開心與親訪團互動。

  芬蘭被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評選為2018年最幸福的國家。怎樣的民族性格,造就了最幸福的國家?親訪團透過與當地交流找到解答。Sisu是芬蘭字,字義代表擁有 “長時期”的決心、恆心和毅力,而非一時的勇氣,能夠理性地面對逆境。簡單的說,Sisu就是意志力、堅韌性、持久性,三者綜合起來的獨有性格。

岩石教堂是世界上唯一建造在岩石的教堂,外表有別一般教堂造型,屋頂像外星飛碟。
  此行,親訪團拜訪芬蘭主要名勝,紀念偉大作曲家西貝流士的西貝流士公園是第一站,公園裡除了有西貝流士的肖像雕塑,最值得看的是約六百多支不鏽鋼鋼管組成的紀念碑,奇妙藝術造型如同管風琴。西貝流士被稱為芬蘭民族音樂之父,1899年所創作的《Finlandia芬蘭頌》以氣勢磅礴的旋律喚起芬蘭人民愛國情操。親訪團在西貝流士公園合唱《Love and Peace Song》,祥和歌聲,很快就將人心串連起來,連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忍不住與志工們一起唱起歌來,也吸引更多遊客駐足聆聽,甚至一起同歡唱。印證了音樂無國界,也是洗滌心靈的妙方。一位老太太唱完歌後分享感動,表示她從巴林來,正準備要回去,很開心有機會遇到親訪團。

岩石教堂屋頂以100 根銅網架與玻璃建成,玻璃帷幕形成天然的採光,圓頂很像外星飛碟。
  芬蘭著名景點聖殿廣場教堂 (芬蘭語:Temppeliaukion kirkko),俗稱岩石教堂,它是屬於路德教派。由建築師(Timo & Tuomo Suomalainen)兩兄弟所設計,於1968年建成。依著岩石高地而建,以不損壞自然景觀的情況下將岩石部分往下挖掘,是世界上唯一建造在岩石中的教堂。教堂屋頂以 100 根銅網架與玻璃建成,玻璃帷幕形成天然的採光,圓頂很像外星飛碟。透過岩壁的迴音作用,教堂音效奇佳。親訪團一入內,就聽到非常優美的現場演奏,大夥兒坐在教堂裡,領受那份寧靜,也感受芬蘭人崇尚自然。

  儘管芬蘭的天然資源比不上鄰國,卻造就出獨特的文化,非常重視培育人才,教育成為芬蘭社會重要的一環。當地教育制度不強調菁英主義,而是因材施教。芬蘭反對學生進行任何形式的「分類」或「排名」,以共好取代績效、取代競爭。芬蘭不注重競爭,卻培養出最有競爭力的學生。經合組織(OECD)每三年舉辦十五歲學生能力評估測驗「國際學生評量計劃」(PISA),芬蘭青少年連續兩屆在閱讀與科學兩項評比稱霸,解決問題和數學則位居第二。

西貝流士人面雕塑,出自女雕刻家Eila Hiltunen之作,芬蘭人專為紀念偉大音樂家西貝流士而建造的。
  「我對芬蘭的觀察,印證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主張『有好的文化才有好的教育,有好的教育才有好的經濟。』」親訪團成員陳麗雪談到此行給予她很大的啟發。本身從事教育三十多年,陳麗雪表示,「師父總是看到弟子的好,鼓勵弟子相信自己有無限的潛能。」她從好的教育看到學生的改變,「師父引導弟子不要跟別人比,要跟自己比,讓我嘗試用多元角度看待我的學生,也發掘學業以外的專長,讓許多孩子找回自信。」在芬蘭,她看到一個國家從教育、文化到經濟的正向影響。

  芬蘭教育所追求的共好精神,諾基亞(NOKIA)堪稱典範。曾經是世界手機霸主的諾基亞,2008年售出4.68億支手機,全球市占率39%。最風光時期為芬蘭貢獻4%的GDP,全球員工12萬人,芬蘭就有2萬5千名員工。然而好景不常,2011年諾基亞將手機部門賣給微軟,但是,諾基亞放棄對本身沒有用處的產品或技術,鼓勵員工去創業。近年來,藉由諾基亞打下的基礎,讓芬蘭在遊戲、潔淨科技、生物、健康照護與教育等各領域發展出傲人的成就。《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書裡的一句話,「這不是一個贏家全拿的世界,願意『給予』的人,往往反而能夠獲得更多。」

世界之愛和平親善文化訪問團在西貝流士公園前與各國友人們一同高唱《Love and Peace Song》。
  親訪團此次走訪芬蘭除了飽覽山川美景之外,也理解這個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除了Sisu精神的意志力、堅韌性、持久性外,更是一個懂得「給予」的民族。這與太極門推動的愛與和平的精神不謀而合,讓親訪團更堅定「給予」世人一個正向能量的心。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