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安親班老師 從「心」教育好下一代

    2018-12-20

安親班老師王美娟擅長用心引導孩子。
  在安親班教學18年的王美娟,教育小孩有一只百寶箱,能在不催促孩子寫評量的情況下,讓學生的成績變好,甚至還能互相幫忙、對她吐露各種心事。王美娟說,關鍵就是在於教好孩子們的「心」。

  王美娟是家中六個孩子的老么,教小孩的啟發來自母親說過的話:「人伸出手指五根都不一樣長,六個小孩六種個性,我怎麼可能用同樣的方式去教呢?」因此她在教育小孩時,特別用心去觀察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是給小孩很多的才藝課,而是培養小孩多元興趣,讓他們找到潛能,知道自己可以往哪個方向發展。」

  她說,現在小孩子特別聰明,所以教育小孩一定要有耐心。當小孩子在發脾氣時,不能被激怒,必須心平氣和來處理。王美娟分享,曾經班上有個很愛生氣的小孩,她便請其他小孩輪流去陪伴他玩遊戲、聊天、散步、運動等,並告訴其他小孩:「願意陪伴同學是最棒的小天使。」後來家長很驚訝小孩的脾氣變好了。王美娟說,其中訣竅就是「要轉移小孩的怒氣」,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後,心情平復快,也能知道要調整自己的情緒。

  王美娟也引導孩子,如果自己講出來的話,會讓人傷心難過,就要自己負責去安慰對方。她並教孩子們互相教學:「你去教他的話,就會變厲害哦!」孩子們為了要「變厲害」,都會很願意互相幫助。

  在討論孩子考不好的原因時,王美娟則問他:「是否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錯?」小朋友回答「因為粗心」,於是她請孩子去研究一下真正的原因。孩子思考過後說:「第一是我題目沒有看完、二是答題時沒寫完整,所以只答了一半,三是我為了要快點交卷,都沒檢查。」這時她會鼓勵孩子:「要記得這三個原因,改掉缺點,下次就會進步。」果然那個孩子後來都名列前茅。

  王美娟不用逼迫方式要學生寫很多評量,她認為教會孩子課業上「不懂的地方」才是關鍵,而不是重複練習已經會的題目,這不但浪費時間,還會使孩子失去學習興趣,產生倦怠。也因為引導孩子用挑戰與過關的有趣方式來面對學習,班上學生的成績,反而比其他寫更多評量的班級更好、更進步。

  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多年的王美娟,學會「靜心」的智慧。此外練氣過程中,她還做到一件不容易的事,就是放下身段、「修改自己」,即使身為老師,她還是常跟小朋友說:「如果我有講錯、教錯,讓你哪裡不開心,你們通通可以跟我說,老師也會隨時修改自己。」王美娟是一個可以讓孩子放心講任何心事的老師,因此孩子們都很愛跟她黏在一起,教室裡也常常充滿歡樂的笑聲!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