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平凡主婦的不凡旅程

    2018-10-28
 

太極門弟子吳幸如多彩多姿的人生歷練及充沛的體力,都源自於師父傳授的全方位生活真智慧。
  台灣目前唯一以台灣野豬為研究主題的吳幸如博士,已過了天命之年,卻依然活力十足地在今(2018)年才開始投入需耗費大量體力的大學專職教職。她是怎麼辦到的?太極門台中道館10月12日晚上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吳幸如助理教授前來分享她的人生故事。

  吳幸如提起她23歲開始從事野外研究工作,瘦小的身軀常背著大又重的背包,不出一年便導致脊椎與膝蓋受損,走路時膝蓋不但疼痛還會發出怪聲;本來綽號「一陣風」的她,因而變成「一條蟲」,婚後還得了產後憂鬱症。還好,當時遇到了她的高中同學,引薦她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翻轉了她的健康狀況,也修復了她冷漠的心。

  吳幸如表示,不少同學親友們到她這個年紀,多因為體力變差而動了想退休的念頭,甚至已經退休。加上近年來受少子化影響,教職變得愈來愈難取得,且因工作負擔愈來愈重,學校也相對偏好錄用年輕教師。她提起,當初會毫不猶豫的轉行進入教職工作,主要是她自認還擁有過人的體力,以及之前累積了很多實務經驗,深感傳授這些經驗與技能的重要性。吳幸如認為,自己能夠幸運被錄用,應該與科技大學重視實務經驗有關;而過去長期「玩」出來的過程,竟變成她最大的本錢。不論是當全職媽媽期間,為了帶大家族成員出遊的旅遊規劃,或是協助也在大學任教的先生安排外國學者的參訪活動,都成為她從事專業外語導遊與領隊最好的養分。此外,在博士研究期間野外研究工作的籌畫,以及與好友共同登山的規劃,也成為她後來變身專業高山嚮導的必備技能。過去累積的經驗,不管是好的壞的,她都吸收起來,最後變成自己的能力。她說:「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教我把工作當作玩,而我後來則把玩當成了我的工作。」

  身為一位動物研究者,過去的她個性孤僻,可以在山上獨居七、八天不和人講一句話。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後,發現不少師兄姊會在第一次見面就掏心掏肺毫無保留的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耳濡目染下,她也漸漸地能和師兄姊自然分享。如今她知道,只要真心待別人,別人也會真心回應。在博士班研究期間,她曾經只專心研究野生動物生態,直到有一次師父跟她說:「研究學問若能回到人這個領域,會更有意義。」從此她開始轉變研究方向,跨足到人與野生動物的互動,進入社會學的領域。在太極門學會了與人溝通分享的習慣,讓她在跨域研究中如魚得水,在台灣野生動物狩獵研究的專業上,也備受肯定。

  2008年太極門舉辦「全球護衛地球感恩惜福音樂演唱會」,吳幸如在師父的提醒下,才發現地球環境日益崩壞的問題。她說:「自己要創造經驗,創造自己的價值,找出自己和人家不一樣的地方。」因此她給自己一份使命感,希望為未來的人創造希望,這也是她到科大教書很重要的原因。

  吳幸如多彩多姿的人生歷練及充沛的體力,讓聽眾讚嘆不已,她感恩的說,這一切都是因為在太極門,師父傳授的不只是氣功,而是全方位的生活真智慧。

相關文章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