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何遠離失智

    2018-11-09
 

曾才騰表示太極門神氣家族就像一個多代同堂的大家庭一樣,可豐富銀髮族的生活,找回年長者的生命活力。
  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資料顯示,台灣到民國120年時,失智人口將逾46萬人,每100個人中有2個失智者,而且將逐年增加,這是邁入高齡社會不得不面對的嚴峻課題。目前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的曾才騰,博士班的研究主題是探討猴頭菇萃取物對阿茲海默症實驗老鼠的治療潛力,希望從中找出延緩失智症狀的有效成分,能對人類失智的病症有所幫助。10月20日週末下午,太極門大安道館特別邀請他來分享失智的預防方法。

  曾才騰表示失智症並非單一的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失智症不單只有記憶力減退的問題,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危機意識、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還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唱反調行為、情緒異常等症狀,嚴重時會影響個人的正常生活與工作能力。例如在家烹煮忘了熄火,可能引起火災;以為自己吃過飯了,其實沒吃餓到昏倒;個人衛生無法自理的問題等困擾。

  瑞典的一項研究指出,60歲以上的人如果與配偶、伴侶或家人同住,得失智症的風險會降低一半。德國近年來力推共融空間的設計,就是以多代同堂為主軸來施建;藉以促進不同年齡層者的互動交流。四年前進入太極門練功的曾才騰發現,太極門有年長者、青壯年,還有不少青少年和幼小的師兄姊,就像一個多代同堂的大家庭一樣,和樂融融,此與共融空間的理念不謀而合。

  曾才騰提到當初就讀博士班時,課業壓力大、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造成板機指、網球肘、偏頭痛、身體過度勞損的症狀,常需要借助針灸、復健等醫療緩解痛楚。他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後,不僅這些毛病都一一得到了改善,省去許多醫療的費用跟時間;自己的脾氣也變好了,會以同理心來引導學弟妹完成實驗;連牙醫師都說他的咬合肌不像之前那般繃緊,從牙齒咬合的位置跟牙齦顏色的改變,顯示他身體的壓力減輕了!

  曾才騰本身從事失智症的研究,加上身體變好脾氣變好,面對奶奶年紀大了患有失智症時,更能以同理心及耐心來理解失智者的無奈,並且把握可以盡孝道的機會,抽空陪著父親探視奶奶,希望以親情給予失智者一份支持的力量。

相關文章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