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醫師說「改脾氣」是養生守則

    2018-12-28

沈睦森結語時他說:「歡喜心是最補的。」想要健康,多跟快樂的人在一起就對了!
  一般人對中醫師的印象,多半是成熟穩重;而元貞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給人的印象卻是年輕、活潑且幽默風趣。他常常受邀到各地進行公益講座,分享養生之道。他曾在講座上問現場來賓:「醫生的老闆是誰啊?」大家左思右想之際,聽到了「賈伯斯」這個答案,不知覺地笑了開來,因為賈伯斯製造了很多疾病,隨著3C產品的盛行,很多人肩頸痠痛,眼睛過度使用。

  沈睦森最擅長在一問一答間,活絡現場氣氛,傳達健康的訊息。他並自創許多順口溜:「歲月不饒人,人會不會老化?器官會不會退化?思想會不會僵化?最後就會被火化。」、「愛妻愛子愛家庭,不愛身體等於零。」、「有錢有權有成功,沒有健康也是空。」、「有錢有健康是資產,有錢沒健康是遺產,沒錢沒健康很淒慘。」富含哲理,又讓現場來賓聽得哈哈大笑。

  沈睦森指出,阿嬤的時代因為擦地板,掃地,洗衣服都要蹲,所以腳很有力,現在人大腿沒有力,三十腕,四十肘,五十肩樣樣來,上了年紀筋骨愈來愈硬。中醫講氣血,所謂「痛者不通,通者不痛」,氣足則血順暢,筋骨要練才能柔軟。有道是「脾氣一來,連狗都會躲起來」,發脾氣會讓氣血逆亂,胸悶,觀察高血壓、生氣的共通點就是血管比較硬。他說,自己在太極門練氣功,而太極門弟子個個都把「改脾氣」當成第一守則。

沈睦森擅長在問答間,讓現場來賓聽得哈哈大笑,同時也傳達健康的訊息。
  沈睦森提到,有些人這也痛、那也痛卻檢查不出來,這跟壓力大無法放鬆有關,統計上有一半以上睡不好,學會放輕鬆,常想快樂的事,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白天想著快樂,做夢都會笑起來。太極門道館裡,師兄師姊總是笑咪咪的,是一個學習快樂的好環境。

  沈睦森表示,他是個早產兒,身體非常不好,影響課業學習,不只高中、大學都重考,中醫特考也屢試不中。但進入太極門,在明師的帶領下,找回健康與快樂身心,後來也順利通過中醫考試,如今還可以把自己的收穫分享給大家。結語時他說:「歡喜心是最補的。」想要健康,多跟快樂的人在一起就對了!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