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看不見的敵人:環工博士談PM2.5防疫與病毒阻斷

    2019-01-31
 

劉明哲教授(左後一)用簡單的方式分享自己多年在太極門練氣養生的收穫,練氣功能提高自我免疫系統,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阻斷病毒傳染,讓它們不再繼續擴散,就是在做好事。
  1月18日晚上,太極門大安道館舉行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講座,分享人劉明哲師兄任教於陸軍官校,是交大環境工程博士,曾深入SARS疫區協助救災,也是消防署危害性化學品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防災與救災是劉明哲的專業,出發點都是希望將災害防患於未然,並設法降低對人類造成的傷害。

  劉明哲用簡單的方式分享自己多年在太極門練氣養生的收穫,練氣功能提高自我免疫系統,形成保護層,還能將正面能量帶給身邊的工作夥伴及親朋好友,一舉兩得。面對惡劣的環境,劉明哲憂心地說,PM2.5與病毒傳播對人體的危害越來越嚴重,新聞曾報導台灣「十大癌症」的死因,竟然都與PM2.5有關。由於PM2.5帶著重金屬等污染物,又比髮絲還細小,能穿透人體呼吸系統,不但對氣喘、慢性肺部疾病患者有危害,它也可能進入血液或留在肺泡裡,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而病毒不停自行進化,演變非常快速,人類甚至趕不上它們的變化。

  劉明哲舉例「感冒」其實是一種「綜合症」,有超過100種以上的病毒可能誘發感冒,但一般感冒藥主要功效是緩解症狀,因此關鍵仍在自身的免疫力。「所以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就是在做好事,因為你阻斷了病毒傳遞鏈,讓它們不再繼續傳染擴散,間接保護了別人。」

  除了身體,心理也要顧。現代人工作與生活都相當忙碌,劉明哲表示,壓力容易讓人憤怒或不滿,但生氣、憂慮、緊張的情緒,如同在免疫系統上鑽洞一樣,十分傷害身體。劉明哲跟來賓分享他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有一次,師父跟我說:『有壓力代表你能力不足。』聽到這句話,我心頭為之一震,師父立刻接著說:『但是人可以學習,學習能讓你有能力。』」

  這段小故事,讓在場的年輕人受到鼓勵,面對資訊爆炸及科技高度發展的社會,與全世界競爭的年輕人,很難不感到「壓力」,劉明哲分享的智慧之語,讓下一代打開一扇希望之窗。

  德國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瓦爾堡醫師,研究顯示所有的癌細胞都是「厭氧細胞」,當體內細胞氧氣不足,就容易引發癌變。劉明哲全家三代在太極門練氣功二十餘年,見證調息練氣能使得血液含氧量上升、細胞壽命增長、新陳代謝功能變得更好。因此,劉博士無後顧之憂,有正向能量持續投入災害搶救訓練,樂於幫助別人,也因為拜得明師學習人生智慧,讓他視野更寬廣,跟隨師父周遊列國,分享陰陽武學文化,推動愛與和平。何謂健康之氣?劉明哲總結:「保持鎮定不生氣,好心好念吸好氣,明師開啟真氣功,良心傳愛播和氣。」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