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當新科技遇上老門派

黃明三    2019-05-16

太極門弟子黃明三(左)運用陰陽哲學的功夫,化解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生活更輕鬆自在了。
  我在六年前離開了曾經是台灣之光的手機大廠,加入了由前老闆成立的一家新創公司,主要是做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方面相關的產品。在那個時候物聯網是張忠謀先生演講中的“Next Big Things”,是台積電未來成長動能的一大商機。本來想時間點對了,產業趨勢也對,依照飛豬理論 (Flying Pig Theory)上所稱「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創業,應該沒那麼困難吧!誰知道公司成立之後,每天要面對的是層出不窮、大大小小的問題與挑戰。

  所謂物聯網,萬物都可以連網,但什麼才是對的物聯網產品呢?你的目標客群是什麼?市場在哪裡?客戶的設計需求為了因應市場變化一而再、再而三的改變,開發團隊好不容易趕工完成的產品,馬上被要求變更設計,工程師怎麼受得了!供應商的品質常出問題,無法如期交貨,怎麼辦?研發人力不足,設定的目標與老闆交辦的任務無法及時完成,該如何解決?面對層出不窮的問題,剛開始總是讓我心浮氣躁、手忙腳亂,整個團隊也是精疲力竭、人仰馬翻。

  還好當時我把握機緣,經由朋友推薦進入了太極門,師父教我心氣的功夫,每當碰到問題時,我總會想起師父叮嚀的一句話「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心自然而然就會安定下來,能夠勇敢、冷靜的面對它,想一想解決問題的方法。客戶和工程師的問題是最難處理的,「客戶」是衣食父母,得罪了被抽單,公司的營收大減,赤字馬上出現;「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優秀工程師難得,若被無限制濫用,憤而離職,對原本短缺的人力更是雪上加霜。

  解決的方法並不是完全答應客戶的要求,也不是完全以工程師的立場來拒絕客戶,而是運用師父教我的陰陽智慧,在工程師與客戶之間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它可能不是最完美的,卻是在當時的情境下所能做到的最佳解決方案。當然這其中少不了要跟客戶理性的溝通,讓他們了解工程師需要時間才能開發出高品質的產品,在市場上才有競爭力,並列出需求變更的優先次序,才能在有限的人力下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要與工程師們感性的溝通,讓他們了解客戶目前在市場上碰到的瓶頸與痛點,要儘快解決才能搶到市場先機,讓辛苦開發的產品在全球遍地開花結果,才能創造客戶、公司與員工三贏、共存共榮的局面。
 
  至於平衡點的拿捏並非一成不變的,必須看當下的情況來做動態調整。通常第一次無法選擇到最佳化的點,但是從做的過程當中只要用心去溝通協調,不斷修改微調,反覆幾次後最佳的甜蜜點就會漸漸的浮現。既可以讓客戶滿意,工程師也能接受,事情也就得以圓滿解決。所以現在帶領的團隊與客戶間漸漸成了密不可分的策略夥伴,公司也就能在穩定中逐步的成長!

  感恩師父教導我陰陽哲學的功夫,如今不僅在工作上能運用自如,在日常生活中碰到問題也都能坦然以對,並用這個心法來處理與化解,心中沒有了罣礙,生活自然而然就更輕鬆自在了。

相關文章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