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師警告:高齡社會 年長者要會自理

    2019-03-26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黃元惠。
  「六年後滿65歲的長者,不要指望孩子會撫養你。」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黃元惠警告,「高齡社會」來臨,預期2025年時年輕人撫養老人的壓力會是現在的四倍。因此他強烈建議年長者都必須要「手腳靈活、頭腦清楚」,才可以自理生活。至於養生方式,他推薦游泳、騎腳踏車、園藝等,以及練氣功更能幫助身心健康。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數據,到了2025年時,老年人口會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年輕人撫養老人壓力沉重。黃元惠說,老化是自然現象,不管怎麼保養、擔心,都還是會發生;若不忍心讓自己的一、二個孩子未來須撫養兩個老人,不如及早思考老了之後該如何自理。

  黃元惠指出,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一名的是癌症,醫界研究雖多,掌握的資訊卻少,因此治療方法一直沒有顯著進步。死因第二名是心臟相關疾病,再其次則依序是肺功能問題、中風、糖尿病等等。他表示,倘若無法指望孩子照顧自己,那就必須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人生到達終點之前,身上很多疾病都會發生,最關鍵的就是心肺問題。除了心肺要照顧好,「三高」等慢性病也要治好,幸好現在醫學發達,這些都可控制。除此之外,他引用一名台大整型外科醫師的話:「年長者最重要的就是手腳靈活、頭腦清楚。」

  黃元惠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深感練氣修心對身心健康幫助很大,他說:「進入太極門練功是最正確的事!」太極門許多師兄師姊年紀很大了卻還能自理,這並非偶然。照顧好身心健康,就能少了很多顧慮和煩惱。
 
  除了練氣功之外,黃元惠強調,要達到「手腳靈活」,肌肉一定要鍛鍊。由於年長者體力衰退,因此應避免受地心引力影響的運動,例如爬山、跑步等,對身體傷害較大;應多進行重力運動,以維持心肺功能和鍛鍊肌肉為主,如騎腳踏車、游泳等,對膝關節和踝關節傷害較小,且游泳泡在水裡,受地心引力影響不大,還有保護心肺、手腳的功能。

  黃元惠並推薦年長者可多從事園藝,因為要搬動花草必須「手腳靈活」,且要「頭腦清楚」才能夠正確的修剪花草。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