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70歲家醫科醫生的分享身心樂活秘方

    2019-03-30
 

羅濟德在太極門學到說好話,正面思考的智慧,也是常保快樂的法寶。
  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2018年3月底達到14.05%,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如何老得健康快樂更顯重要。70歲的家醫科醫生羅濟德以專業和自身經驗,在太極門新竹道館分享身心健康樂活之道,幽默的分享讓整場講座笑聲不斷。他表示,年紀大了退化是很正常的,要適度活動,但是要怎麼動才能幫助健康,練太極門氣功多年的他,特別指出太極門氣功和運動的差別。

  羅濟德表示,運動是消耗能量,刺激細胞分裂,加速新陳代謝,也就是加速細胞老化,所以在運動之後經常會感覺到很累。而練氣功可活化人體細胞,增加細胞能量,延緩細胞的分裂,氣長命長,因為能量增加了,讓精神變更好了,甚至可因此不必睡太久一樣達到休息的效果。

  人每天的生活都會消耗能量,他提醒,最消耗能量的就是勞心又勞力,尤其是發脾氣,例如面臨人生的重要抉擇時,充滿未知與恐懼,此時,就會消耗很多的能量。科學家研究練氣功顯示,練氣功的人血中的含氧量是一般人的3倍以上,癌症是多因性,最重要原因是身體缺氧,導致自體無法排除有毒物質,轉而刺激正常細胞轉變成癌細胞。透過氣功身心的鍛鍊,增加細胞含氧量,因而活化細胞,增強免疫力,所以他雖然每天接觸許多感冒患者卻極少感冒。

  「中醫的理論當中,造成便秘與拉肚子,治療時是使用同一組穴道,只是調成均衡,既不太多也不太少,因此『平衡』很重要,更是健康的關鍵。」他舉例,有一位師兄是僵直性脊椎炎,那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經常半夜疼痛發作無法唸書,練功之後獲得改善,這是練氣功後,平衡身體免疫系統的成果。

  根據科學家研究指出,生氣一次所消耗的能量等於操場跑了5000公尺。羅濟德說運用智慧說話,會讓生活變得更圓融而快樂。例如,指責他人「臉臭」,可能會引來不好的反應,如果改成「有點嚴肅」或「法相莊嚴」可能會更好;還有「龜毛」若改成「要求完美」或「完美主義」也可能產生不同的效果,這些都是他在太極門學到說好話,正面思考的智慧,也是常保快樂的法寶之一。

  羅濟德的另一個快樂法寶,就是「壞事不壞」的轉念功夫。他坦言,多年來在太極門學習明白事情的本質,有時候人家罵你就是愛你,這樣一想也就比較不容易生氣。太極門很多師兄師姊練功增加能量,不容易累,凡事往好方面想,便容易快樂,保持年輕,是種身心靈全方位的保養。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