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血壓控制及風險預防 就從生活形態中開始

    2019-04-26
 

林彥璋醫師在太極門修練氣功,不僅帶來了身體健康及心理健康,還幫助他身心靈協調,解除日常生活的壓力。
  根據統計,惡性腫瘤(癌症)已經連續36年蟬聯國人十大病因的榜首位置。不過,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2020年全球人類死亡的頭號殺手將由心血管疾病取代。專門處理危險性致命性心律不整的心臟內科醫師林彥璋表示,心血管疾病最大的風險就在於「血壓」。從生活形態中學習控制血壓,並找出生活中有什麼因子可以使血壓控制得更好,就可以讓心血管疾病病友的生活品質更好。

  林彥璋醫師在樹林區的一場人生智慧寶庫講座中提到,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就在春天、冬天到春天的時候,因為此時候正是一年中溫差變化最為劇烈的時候。當溫差變化很大時,年紀大的病友在適應力不好下,血壓竄高竄低就會有危險。雖然統計中前十大死因第一名是癌症,但是第二名的心臟病、第四名中風以及第八名的高血壓都屬於心血管疾病,人數加總起來已超過第一名的癌症。

  林彥璋醫師指出,所謂的血壓就是血管的彈性,一般年紀超過30歲,血管彈性開始變差,因此,血流經過時壓力就會變大。正常血壓為120/80,一般140/90以上便需要開始治療。一旦血壓超過2毫米汞柱,就會有7%心血管疾病上升的風險,死亡率也會增加10%。若是把血壓降下來,心肌梗塞的機率會減少1/4,也會減少35%至40%中風的機會,甚至心臟衰竭會減少50%,因此,他告訴大家,血壓一定要控制在135/85以下。

  林彥璋醫師以國內外對於太極拳、氣功、靜坐等對於心血管疾病是否會改善的許多研究指出,包括了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發現,有修練上述的人與未修練的人,收縮壓相差達19,舒張壓也可以相差到16,其效果是非常驚人!更是所有運動中對於「降壓」效果最為有效的。另外,對於高血壓、糖尿病、自律神經、心肺功能、心智功能等,也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林彥璋醫師同時也以自己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經驗提到,在生活型態改善方面,自己每天早晚練功,不僅身體健康,心情也比較平靜,睡眠時間相對也減少,睡眠反而更有效率,在上班執業上方面,可以很容易做出正確的決定。這樣快樂的練功,不僅帶來了身體健康及心理健康,還可以幫助自己身心靈協調,解除日常生活的壓力。

  對於面對高血壓,林彥璋醫師說:「很重要的就是生活型態的調整,好的生活型態調整可抵一顆血壓藥。」首先要限鹽(每天小於5公克),研究證實高血壓與攝取過多鹽分有關,減鹽確實可以降低血壓。避免一次大量飲酒,過量飲酒與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皆有關,同時也要戒菸。至於體重的控制要避免肥胖、邁向健康BMI,控制在20至25間,若是低於20,太瘦也不好,血壓一樣也會上升,身材適中才是最重要,腰圍也要注意。

  至於健康飲食方面,林彥璋醫師提醒:要增加攝取蔬菜、新鮮水果、魚、堅果、不飽和脂肪酸,減少攝取紅肉,可用低脂乳品。多蔬果、多高纖、低油脂、少調味品、少加工食品。再加上規律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所謂規律運動意即每2天要運動30分鐘,一星期運動3天,每次運動不超過一個小時,而且不要太劇烈。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