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博士剖析氣功功效 心的作用是關鍵

    2019-05-05
 

台大策略管理博士的洪德芳,常擔任太極門舉辦的公益講座分享人,把自己練氣養心的體驗與快樂帶給來賓。
  大學就讀醫學工程,現今是台大策略管理博士的洪德芳,日前在太極門新竹道館講座分享時指出,醫學研究曾發現,斷層掃描顯示人體有741個能量點,這與中醫老祖宗留下的人體穴道數目不謀而合;同時也有越來越多醫學文獻,發現練氣功可以提升血液中的含氧量,從而增加人體能量。

  洪德芳曾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時參與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的序幕演出,當時已年過半百的他竟能在7、8月的排練過程中,挺過豔陽烈日下的操練,令人佩服。他解析,在太極門練氣功不只有助於增強體力,且學習修心養性,「心的作用」也更是影響健康的關鍵。依據洪德芳的說法,所謂「心的作用」,是指人的意識、認知、心念等的形成過程,而展現於外就形成了「人的情緒與行為」。而根據醫學的相關研究,「心念」的好壞會影響人體體內各種賀爾蒙分泌的多寡,故進而影響了人的健康。

  同時情緒也會影響能量儲存的多寡,知名心理學家大衛霍金斯生前完成能量圖,也提出憤怒會讓能量降低、心中有愛與和平則能增強能量的相關理論。洪德芳發現,許多學習修心養性的太極門師兄師姊總是笑容可掬,正向樂觀地面對生活,所以神采奕奕、健康少生病。

  洪德芳說,除了課業及工作的壓力外,來自生活的緊張也是造成能量低落、慢性病叢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位心理師耗時8年,透過問卷調查了3萬多人後發現,相信壓力有害健康的人,其死亡率竟比一般人提高了43%;但同樣有壓力卻樂於分享的人,其死亡率並不會提高,且經斷層掃描發現,他們的血管也沒增厚,究其原因可歸納出是因為他們會相互擁抱與彼此關懷,反而會釋放讓血管放鬆的激素。

  洪德芳因此每天練氣功來增強能量,他體悟到「一切都是心的作用」,心才是一切的根本,所以遇到問題運用轉念因而化解了不少的家庭衝突。他說,以前他跟太太在孩子的管教上意見不合時,常在嚴重的口角後進入冷戰,讓家庭的氣氛每況愈下,甚至瀕臨離婚的冏境。現在兩人只要有任何意見不合時,他會選擇退一步後再委婉溝通,他說:「只要『讓一下』就能緩和彼此氣氛,何樂而不為呢?」。還有,太太從事護理工作,須要輪班,所以他也學習洗衣服、煮飯、打掃等家事,家庭氣氛因此更加溫馨,太太也愈來愈愛他了。

  在工作高壓下,洪德芳常到充滿歡樂能量的太極門道館來舒緩壓力,讓自己能快速調整、精氣神十足,更因為練氣能靜心,讓他思緒清晰,工作順利。現在他常擔任太極門舉辦的公益講座分享人,把自己練氣養心的體驗與快樂帶給來賓,透過分享讓自己與來賓也在心的作用下,生活充滿歡笑與能量。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